世貿組織期待G20杭州峰會引領全球貿易增長——訪世貿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

2016年08月18日 14:51: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日內瓦8月17日電  專訪:世貿組織期待G20杭州峰會引領全球貿易增長——訪世貿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

  新華社記者淩馨

  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召開前夕,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全球經濟增長低迷、貿易增長失速之時,各國領導人如果能在本次G20峰會上就“貿易和投資”議題展開積極的建設性的討論,並決定將此前G20貿易部長會議共識作為今後努力方向,將對促進全球貿易增長起到長期引領作用。

  易小準説,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經濟和貿易仍未出現明顯的復蘇跡象,而各國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可施展的空間卻越來越窄。一方面,債務問題已成為各國共同面臨的嚴峻挑戰,去杠桿、減債務已成為政府亟待實現的目標;另一方面,從貨幣政策來看,很多國家已實施了多輪量化寬鬆政策,並已將本國利率調至歷史最低水準。有專家認為,目前普遍存在的低利率乃至負利率環境如果繼續下去,可能會對未來的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可能醞釀下一輪經濟泡沫或金融危機。

  易小準認為,各國為拉動經濟增長,正在窮盡各自的財政和金融手段,但在貿易和投資領域還存在很大的合作潛力和余地。作為此次G20峰會的東道國,中國倡議將貿易投資議題置于與財政和金融政策同等重要的地位加以討論,這是一個正確且重要的判斷。

  在7月10日閉幕的G20貿易部長會議上,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表示,G20主要任務正逐步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轉變,貿易投資議題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成為繼金融、財政之後,G20合作機制的又一支柱。

  同時,此次G20貿易部長會議達成了多項共識,而其中的《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以下簡稱《戰略》)則被看作為促進全球貿易和經濟可持續發展指明瞭方向。

  易小準説,G20國家貿易總額約佔全球貿易額的80%,如果這20個國家的領導人承諾今後在貿易和投資領域加強討論和合作,並將《戰略》所確定的領域作為今後努力的方向,無疑將對全球貿易增長起到長期的引領作用。

  他強調,這一《戰略》的特點是可操作性強,其中的多項目標一旦實現,對拉動全球經濟貿易增長的效應將十分明顯。例如,G20成員在《戰略》中承諾,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核準《貿易便利化協定》。目前,世貿組織已有接近90個成員核準了該協定,但尚未達到正式生效的門檻。根據國際組織專家的測算,協定一旦全面執行,將給國際貿易帶來極大推動,全球貿易額每年將增加一萬億美元,全世界將新增2100萬個就業機會,而其中的1800萬是在發展中國家。

  另外,易小準指出,G20會議強調推動佔全球貿易額近四分之一的服務貿易發展,呼吁多邊開發銀行聯手改善當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小企業在國際貿易中面臨的融資難、融資貴的困境,並努力推動對“電子商務”議題的討論,這些成果均將為更多發展中國家和中小型企業降低貿易成本、創造更多貿易機會提供可能性。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白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1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