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開放、發展、綠色——點擊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四大關鍵詞

2016年08月15日 20:11:07 來源: 新華社

  發展:謀求長遠包容性增長

  杭州峰會也將是G20歷史上發展特色最突出的一次峰會——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與會的發展中國家也是G20歷史上最多的。

  據悉,中方邀請了東盟主席國寮國、非盟主席國查德、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主席國塞內加爾、77國集團主席國泰國,以及哈薩克斯坦、埃及兩個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大國出席杭州峰會。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關注發展問題其實是從更長遠角度考慮世界經濟的增長問題,也體現出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議題從短期問題向深層次和中長期問題延伸。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認為,發展在此次峰會上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和重視,體現了中國將全球治理惠及每一個人的理念,體現了發展的包容性。從增長到發展是今年的一個重大突破,沒有綜合和包容的發展,任何增長都會顯得空洞無力。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本次G20杭州峰會突出的發展特色也體現了G20這一平臺的執行力。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説,這次G20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的行動計劃,既包括集體行動計劃,也包括G20每個成員國別的具體舉措和行動。“通過集體和國別行動拿出實際舉措,將G20成員的工作同可持續發展議程統一起來,為國際社會做出表率。”

  “G20的特殊之處就在于它是國家領導人直接參與的全球經濟治理平臺。國家領導人的直接參與、完整的組織架構、工作組的設定保證了G20的執行力。如果會議成果達成,將對世界經濟發展作用重大。”黃薇説。

  綠色: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

  今年,中國首次將綠色金融議題引入G20議程,推動建立了綠色金融研究小組,以鼓勵各方根據各國國情,深入研究如何通過綠色金融調動更多資源用于綠色投資。

  “專門成立綠色金融研究小組,有助于推動各方在融資安排上優先投入綠色領域,改善全球生態環境,提升全球的經濟增長潛力。”姚枝仲説。

  賈晉京表示,過去的經濟危機首先是從金融領域引發的,原因之一就是金融交易行為過于關注快捷利潤,忽視了綠色、可持續發展。這也是中方提出綠色金融的重要原因之一。

  浙江省和杭州市也將綠色環保理念運用到峰會的籌備過程中。據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介紹,杭州堅持追求品質與節儉辦會相結合,以現有場館為基礎,突出特色和環保等重點,對相關活動場地作必要改造提升。杭州還全方位進行大氣環境和水環境治理,主城區的公交車全部用上清潔能源。(記者郝亞琳、王慧慧、崔文毅、許可、潘潔)

   上一頁 1 2  

[責任編輯: 劉瓊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39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