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

2016年08月11日 07:28:08 來源: 人民日報

  去年9月,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發展描繪了新願景;一年後,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首次在中國舉行,成為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的重大機遇。

  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元年,杭州峰會首次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係統性行動計劃,致力于推動全球包容、聯動式發展。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富有長期性和戰略性的設想和行動,期待杭州峰會在推動落實發展議程方面引領風氣之先,讓G20成為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的舞臺。

  協調宏觀政策,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

  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南北發展失衡,全球仍有8億多人在忍饑挨餓。發展是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也是解決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的根本之道。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開創性強、覆蓋面廣,彰顯史無前例的雄心壯志。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事關全球發展前途命運,需要各國團結協作,共同推動落實。“沒有世界各國宏觀政策的協調,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目標將是空談。”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彼得·德賴斯代爾指出。

  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經濟發展委員會副主任西蒙對本報記者表示,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不是短期項目,而是多國參與的龐大工程。在落實議程、實現17項發展目標時,各國需要協調政策和行動,這樣才能步調一致,朝著正確方向前進。

  “G20成員間的政策協調最為關鍵。作為今年G20主席國,中國的角色和努力非常重要。”韓國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國一直是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倡導者和推動者。在去年的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做出鄭重承諾,要推動全球發展事業不斷向前。去年11月在G20安塔利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十三五”規劃,同時倡議二十國集團成員都制定落實這一議程的國別方案,匯總形成二十國集團整體行動計劃,助推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中國將發展納入杭州峰會重要議題,正是為了協調各國發展政策。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前首席經濟學家、德國財政部前國務秘書海納·弗拉斯貝克認為,杭州峰會提供了一個平臺,讓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闡明自己的利益關切,表達進行建設性對話的需求。

  對于中國作用,印度尼西亞國家科學院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奴古荷深表讚同。“中國能夠強化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間的政策協調,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者。”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也認為,中國在G20峰會平臺上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意義重大。期待作為今年G20主席國,中國推動各方設立關注行動計劃落實的具體機制。

  分享發展機遇,打造合作共贏新局面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發展道路,基本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數億人口擺脫貧困。中國發展不僅增進了13億多中國人的福祉,也有力促進了全球發展事業。中國的成功實踐,增強了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信心。

  墨西哥伊比利亞美洲大學教授維克多·普魯丹西奧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新興經濟體中的先驅,正在負責任地推動全球性議程,促進世界共同發展。“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于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發展目標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的成功實踐有助于推動議程的落實。”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告訴本報記者,中國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將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努力進一步具體化。各國制定未來的發展藍圖都需要改革創新意識,確保平衡發展,注重保護環境,力求開放包容,以便共用發展成果。

  60多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發展合作,共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4000億元人民幣援助,派遣60多萬援助人員,為發展中國家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作出了重要貢獻。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秉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原則,同各國一道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努力。

  在西蒙看來,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還幫助許多發展中國家一起發展,在世界上做出了表率。中國出巨資支援南南合作,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並牽頭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一切都顯示出中國是發展中國家真正的朋友。

  “中方推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聚焦發展問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要助力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在北京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時指出,中方倡導設立亞投行,並願同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加強合作,就是要同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

  南非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研究員科維西·普拉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在發展上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努力,成為實現發展目標的典范。中國還向其他國家提供了支援,幫助它們實現發展目標。“杭州峰會將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機遇,將有力推動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專家雷蒙·帕切科·帕爾多對本報記者表示,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對發展中國家來説十分重要。中國在準備杭州峰會上付出了非常多努力,將團結G20成員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發揮關鍵性作用。

  推動包容增長,樹立可持續發展典范

  二十國集團不僅屬于20國,還屬于全世界;二十國集團關注的不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類的共同發展。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元年,中國首次擔任G20主席國,推動各方共同制定落實議程的行動計劃,實現真正的包容增長,這是歷史賦予中國的使命。國際社會高度評價這一創舉,稱讚中國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樹立了典范。

  南非人文科學研究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亞·喬西對本報記者表示,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放緩、失業率上升、貧窮和不平等問題凸顯,是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阻力。世界迫切需要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行動計劃,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杭州峰會將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G20框架,是這次峰會的一大看點。

  法國扎菲爾歐亞合作促進會會長、地緣政治學者貝文江對本報記者表示,杭州峰會將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領導人級別的全球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框架,旨在消除饑餓與貧困,創造良好的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德賴斯代爾認為,杭州峰會首次將發展問題全面納入領導人級別的全球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框架,並擺在突出位置,是峰會議題設置的一個巨大轉變。

  印度德裏大學經濟學教授拉朱對本報記者説,可持續發展是全球性議題,對各經濟體來説都非常重要。中國利用主辦G20杭州峰會的契機,號召各國討論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是對全球經濟發展負責任的體現。“在可持續發展方面,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等,正在為全球做出貢獻。與此同時,中國致力于調整國內經濟結構,提出創新和綠色發展等理念,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樹立了典范。”

  (本報北京、堪培拉、聯合國、首爾、柏林、雅加達、東京、墨西哥城、曼谷、約翰內斯堡、倫敦、巴黎、新德裏8月10日電 記者裴廣江、楊迅、李鋒、李秉新、陳尚文、馮雪珺、席來旺、賈文婷、王驍波、俞懿春、李志偉、李應齊、李永群、苑基榮)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20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