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新動能啟迪全球新增長——訪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

2016年08月10日 13:54: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堪培拉8月10日電  專訪:中國經濟新動能啟迪全球新增長——訪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談到中國對全球經濟的貢獻,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日前告訴新華社記者,以即將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為契機,中國合作發展新理念有望凝聚共識,促進全球經濟加速復蘇;中國經濟新動能也必將啟迪全球新增長,創造中外産經合作共贏的新機遇。

  郭生祥指出,中國經濟的穩健發展態勢,以及中國政府的嶄新發展理念和實踐,對全球經濟具有重要的提振作用和標桿意義。他説,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採取的各項穩增長、促改革政策措施大大增加了全球需求和供給,在關鍵時刻為穩定全球經濟作出了巨大貢獻。

  郭生祥説,近年來,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不斷把本國經驗、發展理念與世界各國分享,促進合作共贏局面。G20峰會在中國杭州召開,將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的一件大事。

  郭生祥表示,即將舉行的G20峰會,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為主題,顯示出鮮明的中國印記和新時代特徵,令人抱有極高期待。他認為,本屆峰會有望為促進全球經濟復蘇開出良方。

  郭生祥説,如果各國在以中國為東道國的G20峰會上達成共識,齊心協力採取政策協調措施,就有可能在較短時間內扭轉世界經濟低迷局面。

  談到創新,郭生祥説,在目前全球經濟普遍不景氣情況下,創新引領的經濟轉型,將有助于提振就業,增強經濟活力,抵禦經濟下滑。各國只有通過政策創新,方能破解經濟發展過程中面臨的瓶頸,在結構調整中實現産業升級。

  他説,近年來,新興經濟體普遍面臨增長困局的背景下,中國率先創新改革思路,推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落實“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重點任務。這些政策措施不僅適合中國的經濟情況,也利好全球經濟再平衡。

  談到包容話題,郭生祥還説,在當前全球各國高度依存、互動的背景下,各經濟體必須提倡包容性增長,因為“一花盛開並不能代表春天”。

  郭生祥指出,尋找新的發展動力,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中國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以及相關配套實踐,具有極大的內外包容度,既符合中國實際,利于促進社會效率與公平,也合乎全球經濟發展的主流和趨勢。

  他最後指出,中國的新發展理念和實踐既有利于實現本國經濟健康均衡發展,也有利于促進中外合作共贏,為全球經濟增添新動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白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36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