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西文化在指尖上交融——中國非遺在G20平臺上綻放光芒

2016年08月06日 07:36:34 來源: 人民日報

  這幾天,杭州京杭大運河畔的橋西歷史街上,外國遊客絡繹不絕。在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召開前夕,中國傳統文化與世界的連接、中國民俗中展現的和諧開放理念,成為中外遊客讚美的焦點,中華文化的魅力從工匠們的指尖中播撒而出。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G20杭州峰會,我們精心制作了捏塑作品《世界和平夢》作為獻禮。”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吳小莉向記者回憶了她的創作靈感,“各國領導人左手捧著牡丹花,身邊還有本國的國花,象徵著友誼,也代表著創新;右肩上站著和平鴿,腳下是世界地圖,象徵著世界和平,各國作為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為世界經濟繁榮一起努力,體現了包容與聯動。所以,作品的寓意正與峰會主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一脈相承”。

  吳小莉的捏塑惟妙惟肖,巧奪天工,享譽海內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前秘書長安南,阿根廷前總統克裏斯蒂娜等國際友人,都曾對吳小莉為他們專門打造的捏塑禮物愛不釋手。2016年,她的作品還獲得了中俄藝術交流金獎。幾年來,許多中外領導人來過她的工作室或展臺,對出自她手下的工藝品讚不絕口,並鼓勵她繼續努力,將民間文化發揚光大。“能成為這個領域國家的名片,是我一直執著鑽研的動力源泉。”她説。

  為了讓捏塑更好地連接中外手工藝術文化,吳小莉深入了解國際捏塑行業發展狀況,為捏塑注入外來文化元素,彰顯出新的生命力。藝術探尋也讓她的作品題材多樣,古今中外無所不包,既有《紅樓夢》等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也有反映國際救援的《公羊隊尼泊爾抗震救災》。

  在她的工作室,一群殘疾學生專注地忙碌著。這些孩子都是吳小莉從浙江省的各級殘疾人學校召集的志願者或學徒。在吳老師的指導下,他們在捏塑方面展現出了非凡的潛質。“我把工作室與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戰略相結合,給這些殘障孩子展示才華、實現價值的舞臺。學生們盼望著,能將這組我們共同完成的G20作品在峰會期間親手送給各國領導人,見證中國的偉大時刻。”

  借著G20杭州峰會的東風,杭州很多極具歷史和當地特色的文化項目,都迎來了與國際接軌、同世界交融的新契機。從手工油紙傘到絲綢紡織,從茶文化到張小泉剪刀制作,每一種工藝都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煥發了嶄新生機。“我期待著在G20杭州峰會上,各國領導人看到刻畫著他們形象的中國捏塑,露出會心的笑容。”吳小莉説。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08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