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毅:杭州峰會將成為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二十國集團峰會

2016年08月03日 22:52: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白潔)外交部長王毅3日説,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將成為二十國集團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峰會。目前峰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十分順利,我們對峰會的成功充滿信心。

  王毅在與寮國外長沙倫賽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時説,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維護和拓展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是中國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為此,中方邀請了東盟主席國寮國、非盟主席國查德、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主席國塞內加爾及哈薩克斯坦、埃及兩個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大國一同出席杭州峰會,77國集團主席國泰國也表達了參與杭州峰會的積極願望,中方正在聯絡安排當中。本屆峰會將成為二十國集團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在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

  王毅説,去年底中國接任二十國集團主席以來,中方全力以赴,在各成員、嘉賓國和國際組織大力支援和參與下,已分別舉辦了貿易、能源、就業、農業部長會,分別同工商、青年、婦女、勞動、智庫、民間社會等各界代表廣泛對話,為杭州峰會作了重要鋪墊。我們還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通過協調人和財金兩個渠道密集磋商,舉辦了3次協調人會議、3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及副手會以及數十場各類工作組會議。這一係列緊鑼密鼓的工作,卓有成效,為杭州峰會的召開最大程度地凝聚了共識,鋪平了道路。

  他説,經統計,杭州峰會有望達成近30項主要成果,成為歷屆峰會成果最豐富的一次。就大的方向而言,我們將通過倡導創新,為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開創新的動力;我們將通過推進結構性改革,為解決當前經濟金融領域面臨的各種困難拿出新的方案;我們將通過強化發展合作,為引領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開辟新的前景。

  王毅表示,今天距離峰會召開正好還有一個月時間。杭州峰會籌備工作已進入倒計時,中國已經做好了準備。相信峰會一定能夠不負重托,給人們帶來驚喜,為世界帶來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02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