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星巴克迪士尼挺進中國 美媒:美國文化巨頭在華押重注

2016年07月31日 07:31:0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外媒稱,霍華德·舒爾茨認為自己是全球性的文化介紹者。作為星巴克的創始人,他在上世紀70年代把意大利濃咖啡帶到美國並在那裏建立了一個咖啡館帝國。現在他想在中國做同樣的事情。星巴克在中國擁有龐大的生意,那裏的門店已經超過2000家。中國現在已經為星巴克的成功業績作出了重要貢獻。

  瑞士《新蘇黎世報》網站7月26日報道稱,但舒爾茨想幹更多事情。他説,星巴克在中國是個奇跡,可是鑒于該國的巨大市場,星巴克還沒有充分利用自己的潛力。華爾街圈子裏也充滿樂觀情緒,對星巴克在中國的增長預期很高。分析師認為,這是星巴克股票估值偏高的主要原因。星巴克股票價格在過去5年裏增漲了近兩倍,導致它的市值目前已經達到850億美元。增長還將繼續加速,因為該公司很快將在上海開設一家旗艦店。舒爾茨説,星巴克精品烘焙品嘗室將成為這個華東大都市的文化磁石。舒爾茨甚至把精品烘焙品嘗室和最近開業並引起轟動的上海迪士尼樂園相比。

  迪士尼為這個遊樂園投資了大量資金,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伯特·艾格説,想通過此舉在該公司百年歷史上翻開新篇章。艾格説,上海迪士尼樂園不但應該吸引遊客並賺錢,而且也應該成為迪士尼文化的旗艦。這家媒體公司想以此確保在中國家庭娛樂領域的優勢。正如沃爾特·迪斯尼在上世紀30年代用自己的電影徵服美國人心那樣,現在艾格也想喚醒中國人的想像力。在華爾街看來,中國可能很快就會成為迪士尼業務的一根支柱,那也將反映到該公司的股價中。迪士尼急需新的增長市場,尤其國內形勢因互聯網上的競爭而變糟。迪士尼兩大盈利中心——電視廣告市場和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也同樣面臨壓力。

  報道稱,華爾街打算對這樣的問題視而不見,尤其因為在中國市場的增長前景確實非常好。像星巴克那樣,迪士尼也不想只將中國作為利潤豐厚的出口市場,而是有意在長時期內讓中國業務成為企業的支柱。不論舒爾茨還是艾格都想在中國市場建立自己的文化。這樣的計劃固然值得讚賞,但也非常具有風險。肯德基就是一個實例。肯德基當初成功地將其中國業務與美國母公司剝離,多年來通過因地制宜的中國市場戰略實現了強勁增長。但是,後來突然出現了問題,肯德基不得不接受增長大幅放緩的事實。(編譯/聶立濤)

  資料圖片:上海迪士尼開園後吸引了大批中國遊客。 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91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