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的“G20時刻”不容錯過

2016年07月30日 07:55:2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是一次重大的倒計時提醒,9月4日召開的G20(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就在眼前了。”7月29日,G20智庫會議(T20)上,一位享譽國際的智庫學者如此説道。全球200家智庫代表,在北京參加了這場盛大的G20預熱活動。

  5周後,公認的“全球經濟治理首要論壇”G20峰會就要召開。這是中國首次主辦G20峰會,堪稱史上首次牽頭全球治理的頂層設計。這場峰會,將決定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全球經濟走向,也將深刻影響中國在未來國際秩序中的地位。G20,是世界輿論高度關注的大事。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充滿不確定性。今年以來,歐美經濟體經濟增長毫無亮點,美聯儲捉摸不定的加息預期、英國脫歐等引發世界經濟波動,歐洲頻發的恐怖襲擊更是引發人們對傳統國際秩序的擔憂,全球避險模式升級。展望下半年,移民危機、美聯儲加息預期、西班牙大選等問題將繼續擾動世界,政治與經濟的雙重動蕩所引發的負面效應,將嚴重阻礙全球經濟復蘇。面對諸多嚴峻挑戰,中國舉辦的G20峰會被賦予更豐富的意義和更重要的責任。世界對此充滿期待,希望中國能在此次峰會上傳遞中國思想,貢獻中國方案。

  中國發展經驗備受世界矚目。今年,筆者所在機構在北京、深圳、上海、華盛頓、利馬、柏林、日內瓦、孟買、浙江安吉等地,與國內外智庫夥伴合辦了10輪G20智庫會議。在聽取國際社會對中國G20峰會的建議時,筆者發現,很多國際朋友都很好奇,中國經濟是怎麼在全球動蕩、經濟貿易增長雙低迷的情況下仍能保持中高速增長的?

  比如,有印度學者問,如何像中國那樣在各地搞經濟開發區?有土耳其學者好奇,中國是怎樣推進高新科技園的?從這個角度看,G20峰會是中國新發展理念對世界吸引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事實上,此次G20峰會“4個I”的主題,即創新、活力、聯動、包容,與“十三五”規劃的指導思想不謀而合。“十三五”規劃確立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形勢提出的治本之策。這些新發展理念正在成為全球共識。

  G20不僅是國際經濟合作的平臺,更是對國際秩序的改善。全球經濟增長持續低迷、新興經濟體匯率大幅震蕩、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問題,反映出深層次的矛盾,即原有的國際經濟、政治秩序已經不適應當今社會的發展需求。中國舉辦G20峰會,將有利于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對話,以夥伴精神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化解全球性風險,形成增長合力。

  博弈還會繼續,摩擦可能永遠存在,但中國的“G20時刻”不容錯過,更要細細品味。畢竟,這是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期待許久的風雲際會。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 文)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9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