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土俄總統8月會晤,兩國能否再登友誼小船?

2016年07月29日 06:45:43 來源: 新華網

  土耳其副總理穆罕默德·希姆謝克26日證實,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將于8月訪問俄羅斯並會晤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這將是土俄關係去年11月惡化以來,兩國元首首次舉行會晤。

  去年11月發生擊落戰機事件後,土俄關係一度降至冰點。隨著埃爾多安今年6月底向普京傳遞致歉信,兩國關係開始解凍。之後,普京簽署命令,責成政府逐步取消對土耳其的制裁措施。據此,俄將取消針對土耳其的旅遊禁令,土俄之間的包機運輸將恢復,雙方還將商討取消針對土耳其的其他經濟制裁。

  土耳其發生未遂政變後,土俄關係更是加速回暖,而土耳其與歐美的關係愈發緊張。

  土耳其官員暗示,美國可能幕後支援政變,遭到美方堅決否認;土耳其政府還認定流亡美國的土耳其知名宗教人物費特胡拉·居倫及其支援者主導了未遂政變,要求美方引渡居倫,但美方以需要看到“可信證據”為由消極回應。

  另一方面,針對土耳其在挫敗政變後的相關處置方式,歐盟和美國不斷發表聲明,表達擔憂和質疑,歐盟還以“終結土耳其入盟”警告土方不要恢復死刑對付政變參與者,引起土耳其不滿。

  與西方國家比,俄羅斯對土耳其的態度頗有幾分“患難見真情”的意味。普京是第一個與埃爾多安通電話的外國領導人,並且公開表示支援土耳其。

資料圖:俄羅斯總統普京(左)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土舉行會晤。

  埃爾多安與普京之間的良好互動已反映出土俄關係向好的態勢。那麼,兩國元首的這次會晤,又是否能讓土耳其與俄羅斯“重修舊好”,再次登上友誼的小船呢?

  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認為,土俄雙邊合作,或將取得非常大的突破。如果土耳其繼續向俄靠攏,下一步可能在敘利亞問題上發生變化,會影響整個地區的格局,比如和伊朗、沙特阿拉伯的關係。

  但是,土耳其與俄羅斯很難成為親密無間的盟友,土耳其和俄羅斯關係回暖是有限度的。土耳其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兼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楚克·喬拉科盧説,近些年來,一些根本戰略分歧導致土俄雙方在克裏米亞、烏克蘭、敘利亞等問題上摩擦增加,這些摩擦形成了土俄雙邊關係的主要矛盾。兩國關係要想重返戰機事件之前的水準仍需時間。

  另外,向俄羅斯靠攏並不意味著土外交政策軸心發生變化。土耳其中東技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侯賽因·巴哲認為,目前土耳其與歐美關係發展不順暢,矛盾重重,這或許是一種特殊環境下的暫時性調整。

  李紹先還指出,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最東邊的一條防線。美國對土耳其相對低調的姿態顯示出,美國和它主導的北約,不會輕易放棄土耳其這塊戰略要地。

  (編輯:郝斐然 文字、圖片來源:新華網、央廣網)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186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