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G20峰會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添動力
2016-07-29 06:5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劉寶萊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G20峰會)將于今年9月在中國杭州舉行,引起海內外媒體高度廣泛關注,國際社會更希望此次峰會能達成廣泛共識,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

  當今世界復雜多變,多種矛盾交織,國際秩序失調,極端思潮日益抬頭,世界經濟復蘇艱難。德國《世界報》網站近日報道,國際清算銀行發出緊急警告,“債務水準、低增長和回旋空間收窄等多重困境,威脅世界經濟復蘇,致使世界經濟厄運迴圈。”同時,世界銀行也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由原先的2.4%下調至目前的1.9%。

  眾所周知,世界經濟困境也伴隨地緣政治風險愈加嚴重。其一,國際暴恐頻發,特別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改變策略,在周邊和歐洲連續制造恐襲,且屢屢得手,給當事國經濟和各國經貿合作造成了重大損失。其二,烏克蘭危機所引發歐美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使雙邊和多邊經貿合作受損。其三,英國脫歐猶如重磅炸彈,猛烈衝擊了本已不堪重負的歐洲經濟。其四,土耳其未遂政變給地區經濟形勢産生巨大負面影響

  面對上述難題,作為今年G20峰會東道國的中國完全有智慧和能力提出應對的新思想、新方案和新舉措,推動世界經濟邁上一個新臺階。筆者認為,G20峰會在“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下,應重在務實,並有如下思考:

  第一、提出G20的發展新戰略。G20機制在國際金融危機中誕生,對治理金融危機和改革相關機制發揮了建設性作用。如今世界經濟形勢正面臨如何振興問題。因此,G20峰會應與時俱進,將標桿定在治理和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大格局上,使之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經濟平臺。有鑒于此,峰會期間,應提出穩定世界金融市場、振興世界貿易和改革有關機制的可操作性的新舉措正當其時。

  第二、增強世界經濟發展活力和動力。眾所周知,人具有很強的主觀能動性,要充分發揮人的作用。因此,二十國集團政府,一要增強人的信念,樹立人的信心。當前信心比黃金更珍貴,通過G20峰會的行動使人們打起精神,鼓足幹勁;二要改善民生,使廣大人民享受到經濟發展紅利;三要鼓勵創新,並建立和完善鼓勵機制。

  三、求同化異,建立人類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隨著世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各國間的交往和合作進一步深化,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在此情況下,G20峰會各國應同舟共濟,同心協力,相互幫助,才能共克時艱。只要與會國共同努力,統一認識,統一行動,就能克服上述困難,邁向光輝的未來。

  四、聯合反恐,以外交政治途徑解決國際爭端。G20峰會各國高度重視,積極參與聯合打擊恐怖主義勢力,從根本上剷除各股極端勢力;對國際、地區爭端,有關當事各方應通過和平協商解決,避免矛盾激化,影響地區安寧和雙邊合作。

  中國需要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相信G20杭州峰會定能向世界傳遞信心,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的不竭動力,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作出前所未有的巨大貢獻。 (作者: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副會長、前駐阿聯酋、約旦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曼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9185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