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耗資129億美元!美國最貴航母被指仍不適合作戰

2016年07月27日 06:50:45 來源: 新華社

  美國新一代核動力航母首艦“傑拉爾德·福特”號(CVN-78)(資料圖)圖片來源:中國日報網

  耗資約129億美元的美國“傑拉爾德·福特”號航空母艦近日在美國國防部評測中被指目前狀態仍不適合作戰。

  這艘美國有史以來建造的最昂貴戰艦本應于2014年9月交付,但交付時間一拖再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5日報道,該航母或于2017年才能交付。

  【問題多多】

  根據多家外媒曝出的一份6月28日備忘錄,美國國防部作戰測試和評估主任邁克爾·吉爾摩指出,目前“福特”號航母的4大艦載係統--飛機彈射和回收、彈藥挂載和卸載、空中指揮以及自我防護係統--仍有問題。

  “這4個係統影響飛行作戰的主要領域,”吉爾摩在這份給五角大樓和負責海軍武器採購的弗蘭克·肯德爾以及西恩·斯塔克利的備忘錄中説,“除非這些問題得到解決……否則它們將明顯限制CVN-78的作戰能力。”CVN-78是“福特”號航母的編號。

  吉爾摩説,依據目前估算,“CVN-78不太可能從事高強度的飛行行動”,為解決上述問題或將重新設計航母的飛機彈射和回收係統。媒體普遍認為,這有可能再次造成航母交付時間推遲。

  “福特”號航母是“福特”級航母首艦,是近40年美國首款新設計的航母。“福特”號航母排水量大約10萬噸,將搭載作戰半徑更大的F-35C隱形戰鬥機,並配備新型推進係統、電磁彈射器等。

  截至今年6月,該航母的建造進度已達98%,88%的測試已完成。

  【一拖再拖】

  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2012年退役後,美國海軍以420億美元訂購了三艘“福特”級航母。這款航母將逐漸取代現役“尼米茲”級航母,成為美國海軍新骨幹。

  但是自動工以來,“福特”號命運多舛,建造費用不斷上漲,交付時間卻一再推後。

  該航母本應于2014年9月交貨,之後推遲到2016年9月。今年4月,斯塔克利告訴美國國會,“福特”號預計于9月交付。

  但美國海軍兩周前宣布,由于測試中持續發現問題,這艘航母不會在今年11月前交付使用。不過,海軍方面並未詳細説明所發現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5日則援引一名美國海軍官員的話報道,交付時間將進一步被推遲到2017年。

  “電磁彈射係統測試已于2016年5月成功完成。雙波段雷達、先進武器升降機的測試也將及時跟進,以配合接下來的海上試航。首次飛機試飛定在明年初,”這名官員説。

  【爭議不斷】

  目前,美國海軍有10艘航母在役。但“福特”號的不斷延期服役使得這些航母的艦員們倍感壓力。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約翰·麥凱恩在海軍再次宣布推遲航母交付時直指延期“不可接受”“完全可以避免”。

  “‘福特’級航母是一個例子,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的(武器)採購係統需要改革——不切實際的商業案例、沒做好的成本估算、新係統急于量産、設計與制造同時進行、在測試中發現能力與承諾不符,”麥凱恩在7月初的一份聲明中説。

  “超支23億美元,使得它的總成本達到近130億美元。納稅人有權知道什麼時候CVN-78才能交付、還有哪些問題依然存在。如果成本繼續增加,誰應該對此負責,”他説。

  目前,第二艘“福特”級航母“約翰·F·肯尼迪”號已在建造中,第三艘預計于2018年動工。(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18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