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盟設門戶網站 打擊數量激增的勒索軟件

2016年07月27日 06:50:44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

  歐盟刑警組織25日聯合荷蘭警方、反病毒機構卡巴斯基實驗室和英特爾電腦安全公司創建一家門戶網站,旨在打擊數量激增的勒索軟件。

  歐盟刑警組織總部當天發布的一份聯合聲明説,名為“勒索不復存在”(No More Ransom)的計劃旨在通過設立這家門戶網站,“告知公眾勒索軟件的危險,幫助受(軟件)侵害的用戶恢復數據,用戶不必再向網絡罪犯繳付‘贖金’(以解密遭入侵的數據)”。

  按法新社的説法,除防護建議外,該網站提供超過16萬個密鑰以幫助遭勒索軟件入侵的用戶進行數據解密。

  “我們創建了密鑰資源庫和應用軟件,能夠針對不同類型的勒索軟件,為遭到(勒索軟件)加密的數據解密,”網站發表公告説。

  【入侵增加】

  按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的説法,勒索軟件能夠入侵電腦,鎖定文件甚至整個係統,以向遭入侵用戶索取解密費,而即便用戶繳納這筆費用,也無法保證數據得到完整恢復。

  卡巴斯基實驗室説,遭勒索軟件入侵的用戶數量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一數字從前年的13.1萬增至去年的71.8萬。

  “勒索軟件是對歐盟執法的最大威脅,”25日發布的聲明補充道,“在歐盟成員國中,幾乎有三分之二正在對這種(勒索軟件)攻擊進行調查。”

  英特爾電腦安全公司技術總監史蒂夫·格羅布曼曾表示,造成勒索軟件數量激增的原因有三:電腦必備軟件能夠輕易被訪問、犯罪網絡的形成以及難以追蹤勒索軟件的“幕後黑手”。

  因此,聲明警告,如果電腦遭到勒索軟件的入侵,用戶不應支付解密費,而應立即向有關負責部門報告。

  “如果交了解密費,就是在支援這些犯罪分子的事業。何況,即便繳納了費用,也不能保證一定能夠重獲遭加密的數據,”聲明説。(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79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