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德調查60名申請避難者 他們有支援恐怖組織嫌疑

2016年07月27日 06:50:44 來源: 新華社

    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州安斯巴赫市中心一家餐廳24日晚發生爆炸,事件導致1人死亡、12人受傷,其中3人傷勢嚴重。

  德國警方25日證實,當局正在調查60名申請在德避難者,懷疑他們可能歸屬或者支援“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和恐怖組織。

  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在一份聲明中説,自難民危機以來,當局已經接到410宗有關“難民涉恐”的線報。這一數字在今年5月中旬為369宗。

  根據這些線索,警方最終就60宗正式啟動調查。其中,20宗調查于最近10周內啟動。

  德國《新奧斯納布呂克報》援引聯邦刑事警察局官員的話報道,當局認為難民中“可能有恐怖組織現任或前成員、支援者或同情者,或者‘伊斯蘭國’煽動的戰爭罪犯等”,但當局尚沒有發現任何顯示襲擊迫近的跡象。

  根據聯邦刑事警察局提供的數據,前往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的德國人由截至今年5月時的大約800人升至現在的840人。這些人中,大約三分之一返回德國,其中約70人接受過戰鬥訓練或者在敘利亞參加過實戰。

  【拒絕貼群體標簽】

  過去一周,德國接連發生4起襲擊事件,造成1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其密集程度和暴力程度在德國社會引起廣泛不安。因其中3起襲擊的發起者為難民,這一現象引發部分民眾對難民群體的非議和德國政府“門戶開放”政策的質疑。

  對此,德國內政部長托馬斯·德邁齊埃提醒,“即使存在針對個人嫌疑的調查”,德國社會也不應該對難民群體貼上“嫌疑”標簽。

  德邁齊埃接受一家德國媒體採訪時説,雖然當局對數十宗有關“難民涉恐”的線報正式啟動調查,但這一數字相對數以十萬計的抵德難民來説很小。此外,在當局接到的超過400宗“難民涉恐”線報中,絕大多數最終被警方證實為不實。

  德邁齊埃還呼吁加強德國邊境管控,同時不額外限制通過合法和安全途徑進入德國的難民“合理人數”。

  當天晚些時候,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的發言人烏爾麗克·德默爾對過去一周接連發生的襲擊事件表達“震驚”,但提醒民眾不要對難民群體持整體偏見。

  “近幾個月在歐洲發動襲擊的大多數恐怖分子不是難民,”德默爾説,“這一事實也與(當局)正在展開的調查相符,即(難民群體存在的)恐怖威脅相對于這一群體數量來説並不大。”(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79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