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老外來中國留學破除偏見:因經濟而來 為文化留下

2016年07月24日 07:51:1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德媒稱,對莫裏茨·哈特曼和奎林·施雷韋來説,對未知世界的興趣在一年前把他們帶到了中國。這個人口最多的國家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雖然每天都能在新聞裏見到,“但是盡管如此你對于中國沒有任何感覺,”施雷韋説。

  據德國《柏林晨郵報》網站7月18日報道,這兩位22歲的拜羅伊特企業經濟學大學生在過去的12個月裏成為他們大學的先鋒人物。他們屬于他們專業首批完成與北京理工大學一項新的合作項目的學生。在所謂的“雙學位”計劃結束後,參加者將同時獲得德國和中國的學士學位。

  哈特曼和施雷韋在抵達中國後不久就學到了重要一課:“到中國來的人應當有相對靈活和包容的個性,”哈特曼説,“你可以與德國人的準時説再見了,很多事無法簡單地進行計劃”。盡管如此,哈特曼和施雷韋在要離開中國時的評價是非常正面的。不管怎樣,在中國的一年是值得的,而且這不僅僅是因為學業的關係:“你可能是因為經濟而來,但卻是因為文化和人而留下,”哈特曼動情地説。

  報道稱,在交流生們看來,大多數在德國流行的對中國的偏見並沒有得到證實:“中國人並不像人們一直聽到的那麼沉默寡言,”施雷韋説。課堂也不是德國人想像的樣子:像德國那樣幾百個學生擠在大教室裏的情況他們在北京期間並沒有遇到過。“研討課平均都是30個人”,施雷韋稱讚説,與老師的關係也比德國要親切。

  報道稱,長期以來中國尤其對中文係學生非常具有吸引力,而近幾年來像哈特曼和施雷韋這樣學習其他專業的外國學生也在增多。據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稱,中德雙學位的項目受到越來越多的歡迎。

  例如,據該中心稱,今年至少80名科技以及經濟管理等不同專業的德國學生獲得了上海同濟大學的學士學位。亞琛工業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已經有這方面的合作,學生在結束學業時會同時獲得雙方的學位。“未來屬于這樣的項目,”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駐京辦事處主任施多恩説。

  報道稱,盡管新項目數量眾多:2015年德國在華學生數量卻是近年來首次減少。2015年德國在華學生共7536人,比上年減少657人,也就是説減少了8%。

  “如果您想到德中經濟的總量,那麼專門進行研究在任何情況下都是重要的而且也是值得繼續推薦的,”施多恩説。(編譯/趙漣)

  圖説 6月5日,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馬丁(左三)與合肥市朝陽社區居民一起包粽子。當日,安徽合肥市朝陽社區邀請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幾名外國留學生來到社區,與居民一起包粽子。社區居民為留學生講解端午節的來歷和傳統習俗,讓他們感受中國端午傳統文化。 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72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