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乒乓球隊全亞裔陣容出徵裏約奧運會

2016年07月24日 07:28: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23日,美國休斯敦西郊剛剛運營的“休斯敦國際乒乓球學院”內,一場罕見的三對三乒乓球比賽激戰正酣,現場球迷不住讚嘆叫好。而上演這一融技巧、實力和趣味為一體比賽的,正是即將赴巴西參加2016年奧運會的美國乒乓球隊。

  這是美國乒乓球隊第一次有男女共6名選手獲得奧運會單打和團體比賽資格。其中包括5名華裔選手:王浩平、馮一君、吳玥、張安、鄭佳奇,1位印度裔小將卡納克。他們平均年齡22歲,朝氣蓬勃,極富活力。正在休斯敦進行賽前衝刺訓練的他們,23日為當地乒乓球愛好者大秀球技,除了一對一熱身、捉對演練、上演三對三的精彩較量,還與粉絲合影、簽名。

  美國奧運乒乓球隊隊長、歷史上第一位土生土長的美籍華裔乒乓球奧運選手王浩平,2012年曾代表美國隊出徵倫敦奧運會,是當年美國乒乓球隊中唯一的男子單打選手,今年他成為團體賽主力隊員之一。

  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王浩平説,4年前第一次踏上奧運舞臺,“唯一的感覺就是‘蒙’,很快就輸下來”,但經過4年的努力訓練和思想上的磨練,“我現在更成熟,打球更有耐心,所以充滿信心”。

  將于今年8月17日滿25歲的王浩平,談及要在裏約過生日,興奮地説,“奧運會這個詞本身就意義重大,身為運動員能在奧運會上度過自己的生日,夢寐以求!”

  他指出,身為隊長,自己是唯一參加過上屆奧運會的選手,因此要在身體、心理上調動年輕隊友,充分地展示出實力水準。“我們的目標就是盡一切努力一場一場來拼。”王浩平坦言,“特別希望和中國隊交手,因為可以從世界最強隊的身上學習很多東西。”

  王浩平和來自中國河北的乒乓球教練王輝一起聯手創辦的休斯敦國際乒乓球學院23日正式開課,第一批在這個全美硬體條件和教練團隊一流的學院打球的,就是美國奧運乒乓球代表隊。“希望能給休斯敦的乒乓球愛好者打造一個國際化、職業化的訓練環境,培養一批小苗子,避免他們像我自己當年一樣辛苦地世界各地奔波練球。”王浩平説。

  26歲的吳玥赴美已經8年,從小在北京隊接受過乒乓球係統訓練,去年的泛美運動會上,技術功底扎實的她一舉奪得女單冠軍,贏得寶貴的奧運入場券。“能站到奧運舞臺,都是高手,關鍵看心態和臨場發揮,”吳玥笑著説,“我希望自己多贏一場是一場,但不要太早遇到中國選手。”

  印度裔天才小將卡納克·傑哈是美國第一位獲得奧運參賽資格的2000年後出生的運動員,“非常高興我是最年輕的,但我不認為這有什麼了不起”,以鬥志飽滿、心理調節能力出色著稱的他對裏約之旅充滿期待,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場上對抗場下交流可是樂事一件。

  美國奧運乒乓球代表隊預計在休斯敦集訓至7月31日,8月1日從這裏出發前往裏約熱內盧,倒時差、進行適應性訓練,8月6日,他們將正式打響裏約奧運之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蕙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172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