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安倍擬改組內閣 麻生太郎與菅義偉將留任

2016年07月24日 06:50:30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定于8月初對內閣進行第三次改組。日本政界消息人士22日透露,堪稱安倍“左膀右臂”的兩名關鍵人物將得以留任,他們分別是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另有傳聞稱,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小泉進次郎可能首次入閣,或出任農林水産大臣。

  【兩名重臣留任】

  參院選舉獲勝後,安倍政權進入較為穩定階段。目前,安倍正在位于山梨縣鳴澤村的一處別墅休假。

  日本政界消息人士透露,安倍計劃在8月3日改組內閣。在這次改組中,他將更換一些內閣成員。其中,日本媒體最為關注的就是安倍第二次上臺以來的多名“鐵桿大臣”能否留任,包括麻生太郎、菅義偉以及外相岸田文雄等人。

  根據日本媒體得到的最新消息,麻生太郎和菅義偉兩名重臣將得以留任,而岸田文雄將被換掉。

  麻生太郎和菅義偉是安倍的“左膀右臂”。安倍第二次上臺後,菅義偉出任官房長官這一相當于內閣“管家”的要職,在安倍政府的決策和人事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本月7日,他還打破紀錄,成為日本任職時間最長的內閣官房長官。

  而麻生太郎是日本前首相,在政治上是安倍的“前輩”。麻生在安倍政府擔任副首相期間,積極推行“安倍經濟學”。日本媒體評論,在“安倍經濟學”受挫的背景下,菅義偉和麻生太郎的留任將有助于安倍政權穩定。

  【小泉之子入閣?】

  根據一些消息人士的説法,在這次內閣改組中,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次郎可能首次入閣,或出任農林水産大臣。

  小泉進次郎生于1981年,從日本關東學院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留學,獲政治學碩士學位。他回到日本後曾給小泉純一郎當秘書,後當選議員。小泉進次郎全盤繼承了父親的政治理念,積極推崇親美路線,“尊崇”靖國神社,近年來多次“拜鬼”。

  消息人士透露,“新人”上任的同時,多名現任閣僚面臨“下課”。其中包括在參院選舉中落敗的衝繩北方擔當相島尻安伊子和法務大臣岩城光英。此外,復興相高木毅因卷入政治資金問題可能丟掉烏紗帽,農林水産大臣森山裕因收受錢財醜聞也可能職位難保。

  在改組內閣的同時,安倍還將對自民黨高層進行人事調整。這次調整的最主要關注點是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的“待遇”。一些政界人士先前指出,谷垣曾是律師,口才過人,在國會討論修憲時,他的作用將不可或缺。

  不過,愛好騎行的谷垣本月早些時候在東京皇宮外騎車時摔車受傷,住院治療。受傷情影響,他缺席了自民黨近期一場重要會議。

  日本媒體説,如果谷垣因為傷勢不能立即履職,將會影響安倍內閣改組和黨內高層人事調整。屆時,他可能難以保住自民黨幹事長職務。(張旌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17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