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開幕 聚焦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2016年07月18日 18:03: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7月18日電(吳婷婷 毛雅珊)“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6年年會18日在新加坡開幕。在為期兩天的論壇中,來自中新兩國和本地區超過450位專家學者、企業家將圍繞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中國和區域經濟前景與機遇展開討論。

    7月18日,“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6年年會在新加坡開幕。圖為新加坡副總理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張志賢出席論壇並致開幕詞。(謝曉語 攝)

    新加坡副總理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張志賢在致開幕詞時表示,“新中兩國的合作已經從經貿領域擴到到金融、環境、社會治理、文化交流等多個方面。新加坡會繼續加強現有與中國的合作,並探索新的合作領域。”

    張志賢説,中國經濟發展步入新階段。“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設立,代表了中國正積極加入到整個區域和全球經濟一體化中。另外,中國的企業也在積極擴展區域和海外市場。目前已有超過7500家中國企業在新加坡注冊,這些企業可充分利用新加坡的平臺優勢,與本地及其他跨國企業攜手合作。

    張志賢表示,中國經濟將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面臨新的挑戰。盡管如此,根據以往中國經濟改革和轉型的成功經驗,他相信在這一過程中,將産生大量新的市場和發展機會。

    他説,中國經濟增長將從以下三個方面獲得動力:第一,中國正致力于促進制造業價值鏈上移,提升生産力和效率,推動包括新能源、電動車等新興領域的發展,並不斷完善包括設計、市場行銷和物流在內的各類相關服務。第二,創新創業將帶動數字化技術的發展,包括增加在研發領域的投資、鼓勵創業和成果轉化等。第三,中國企業也在積極尋找海外投資和發展機遇。

    在張志賢看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將為中新兩國合作帶來新機遇。他看好中國與新加坡及東盟其他國家在三個領域中的合作前景。

    首先,張志賢認為中國企業可借助新加坡的金融、法律和仲裁服務,進一步擴展區域市場。其次,新中兩國及中國與東盟其他國家應充分挖掘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發展機遇。張志賢説,目前中國數字經濟在市場行銷、分銷、零售、信用和融資等方面擁有明顯優勢,這些優勢可以克服基礎設施的不足和現有機制的局限性,可運用到包括東南亞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市場。第三,新中兩國企業可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由“通商中國”主辦,創立于2010年。“通商中國”是在2007年建立的一個旨在促進雙邊交流的組織,其宗旨是促進新中兩國發展,積極通過各種平臺提高各個階層對中國的認識,由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和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共同啟動。

    

【糾錯】 [責任編輯: 董雪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56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