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11”文件解密:沙特政府同“9.11”攻擊者無牽連

2016年07月18日 08:00:24 來源: 環球網

原標題:“9·11”文件解密:沙特政府同“9.11”攻擊者無牽連

【環球時報駐英國特約記者 孫微】英國《衛報》17日報道稱,美國國會在星期五公布了涉及沙特阿拉伯政府與“9·11”恐怖襲擊有牽連的文件。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表示,新的資訊“並不改變美國政府的評估,沒有證據説明沙特政府或其高層官員對基地組織進行了資助”。

“9·11”調查委員會在2002年完成了該事件的調查報告,但其中一些內容在過去13年裏一直被列為最高機密而沒有公開,引發人們對其內容的揣測。美國政府上周五將報告揭秘內容交給國會並通過網絡公開。白宮和沙特駐美國大使均堅持認為這份報告並不意味著沙特高層支援基地組織。

報告顯示,“基地組織”與沙特王室之間有著聯繫,王室曾經給沙特間諜8.9萬美元的支援。報告解密內容稱,“9·11”事件部分劫機者在美期間確實曾接觸與沙特政府可能有關聯的人員,並接受其幫助,但無法確定這些可能存在的幫助是來自沙特間諜,且這些幫助是否是有意為之。

美國《時代》周刊稱,這份塵封十多年的秘密文件雖然揭露了沙特阿拉伯政府卷入的一些線索,但是並沒有提供確鑿的證據,也沒有顯示出沙特政府在整個陰謀中扮演的具體角色。對此,沙特駐美國大使阿卜杜拉·沙特星期五也發表聲明表示,這些文件沒有確切證據證明“沙特政府、沙特高級官員或任何代表沙特政府的人員為這些攻擊提供幫助或鼓動”。

但“9·11”事件的受害者家屬和他們在白宮的支援者則認為,這份報告表明,有必要對沙特政府在“9·11”襲擊中扮演的角色進行新的調查。英國《獨立報》報道稱,文件顯示在“9·11”事件中對紐約世貿大廈和五角大樓發動攻擊的19名劫機者中,有15人是沙特阿拉伯公民。文件還揭露了幫助這些沙特人參加飛行學校的同夥。這些內容被認為是沙特政府支援劫機者的證據。

事實上,自2003年以來,美國國會議員和近3000名“9·11”受害者家人一直呼吁公開這些文件,但美國政府遲遲不肯公開。有輿論認為,這是因為美國怕破壞與沙特70多年的盟友關係。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54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