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卡梅倫正式卸任 特雷莎·梅接棒成為英國新首相

2016年07月14日 10:47:02 來源: 新華網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14日報道稱,英國首相卡梅倫13日正式卸任,結束6年首相任期。他的繼任者特雷莎·梅將肩負起帶領英國退出歐洲聯盟和團結英國的重任。

    卡梅倫13日中午先到國會最後一次出席首相問答環節,下午動身前往白金漢宮覲見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正式遞交辭呈。

    卡梅倫接受《每日電訊報》採訪時説:“我今天離開時,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一個更強大的國家。能為我所愛的國家作出貢獻是我的榮幸。”

    卡梅倫在國會回答詢問時神態輕松,並不時開玩笑。他説:“我今天上午同內閣同僚和其他人會面。下午除了覲見女王之外,竟然就沒有什麼事了。”這引起議員們的哄堂大笑。

    卡梅倫臨別前給特雷莎·梅的忠告是盡量同歐盟保持密切關係。他説:“我的繼任者是個聰明的談判人員。我給她的忠告是,為了貿易、合作與安全,我們應盡量同歐盟保持密切關係。”

    卡梅倫已表明,卸任後他打算繼續擔任牛津郡威特尼市的議員。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卡梅倫向女王遞交辭呈後,特雷莎·梅將在其夫婿菲利普的陪同下前往白金漢宮。屆時,女王將詢問特雷莎·梅是否願意組織新政府,以及其新政府的“意向和計劃”。

    特雷莎·梅離開白金漢宮後,將以首相身份正式入主唐寧街10號,成為繼撒切爾夫人之後英國歷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預料特雷莎·梅將先以首相身份對全國人民發表簡短講話,然後同政府高官會面,包括內閣秘書海伍德,以及聽取完整的國家安全與防務匯報。

    她接下來將被要求親筆寫信給英國4位“三叉戟”潛艇群指揮官,指示他們一旦英國遭到核攻擊應採取什麼行動,以及委任2名核“部長”,以便在特雷莎·梅被視為無法勝任時代替她作出核相關決策。

    財政大臣奧斯本或被撤換 數女性擢升擔任高職

    據英國媒體報道,在卡梅倫內閣中擔任財政大臣的奧斯本很可能被撤換。特雷莎·梅將擢升幾名女性擔任高級職位,其中原國際發展大臣葛林寧和原能源大臣路德最可能獲得擢升。

    特雷莎·梅曾表明打算成立新的政府部門來領導同歐盟的脫歐談判,而領導該部門的人選將來自脫歐陣營。

    在英國舉行公投之前,特雷莎·梅為留歐陣營拉票,但在公投結果為英國人要求脫歐後,特雷莎·梅一再表明“脫歐就是脫歐”,她決心使脫歐後的英國取得成功。

    盡管歐盟希望英國盡快啟動脫歐程式,但特雷莎·梅已表明不會操之過急。預料她不會在今年內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要求讓英國退出歐盟。

    歐盟對外政策專員莫蓋裏尼13日説,歐盟希望英國脫歐的過程順利,以及在英國脫歐後同它保持最佳關係。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145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