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指責脫歐推手遇困難“跳船逃”

2016年07月07日 10:00:48 來源: 新華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7日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近日指責一手促成英國脫歐的主要推手約翰遜和法拉奇在脫歐變得棘手後撒手不管。

  容克5日在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發言時稱:“昨天的英國脫歐英雄如今成了今天的悲傷英雄。”

  指脫歐派辭職是不愛國

  容克表示:“那些一手造成英國今天局面的人都辭職,約翰遜、法拉奇等人。他們是復古派的民族主義分子,他們不是愛國者。真正的愛國者不會在遇到困難時辭職,他們會留下來。”

  容克還批評脫歐派沒下一步,只知英國目前必須拖延啟動脫歐程式。他説:“他們不制定計劃,反而跳船離開。”

  資深自由派歐洲議員伏思達抨擊法拉奇和約翰遜為“逃離正在沉沒船只的老鼠”。

  歐盟經濟和金融事務專員莫斯科維奇説,約翰遜和法拉奇辭職證明“脫歐支援者不知道他們會走向何方,他們沒有下一步計劃”,也間接承認自己“不負責任和失敗”。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英國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後掀起辭職潮。卡梅倫在公投隔天宣布辭職,並將英國何時啟動脫歐程式的決定權交給接班人。

  倫敦前市長約翰遜成功讓英國公投通過脫歐提案,被看好是卡梅倫的接班人,但他于6月30日宣布不會角逐保守黨黨魁職,讓英國政壇大跌眼鏡。

  同樣力主英國脫歐的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奇自詡為勝利者,上周還在歐洲議會極盡所能揶揄其他歐洲議員。這位勝利者7月4日宣布辭去黨職,理由是完成脫歐大業和恢復“正常的生活”。不過,法拉奇表示會保留歐洲議員職及其優渥的工資,因為他要監督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

  英國也出現對脫歐大將的言論圍剿,對約翰遜尤其不滿。英國前副首相赫塞爾廷説,約翰遜“制造我人生中最大的憲政危機”,以及“撕裂了保守黨”。

  赫塞爾廷形容約翰遜為“一個帶著軍隊向槍聲前進卻在看到戰場時拋棄軍隊的將軍”。

  金融業經紀人弗格森説,脫歐大將“就這麼跳船了”。“他們沒料到會通過,現在公投通過了,他們現在只能很無奈地一走了之,這是最容易的解脫。”

  《獨立報》副言論主編巴克斯特説,脫歐派的辭職潮“讓英國像一個有始無終的國家”。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鐵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124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