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卡梅倫後悔舉行公投:所有政治生命都以失敗告終

2016年07月03日 16:03:39 來源: 中國日報網

  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戴維 卡梅倫的首相生涯也隨之斷送。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7月1日報道,知情人士透露,卡梅倫對于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感到分外懊悔。意識到“脫歐”派贏得公投後,這位英國史上最年輕的首相哀嘆道“所有政治生命都以失敗告終了”。

  6月23日,英國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是否脫離歐盟。這場公投由首相卡梅倫發起,他原以為公投會以自己希望的方式結束,即英國繼續留在歐盟。不料人算不如天算,雖然公投前幾乎所有民調都顯示“留歐”陣營的民眾支援率更高,但現實卻是“脫歐”派勝出了。次日,卡梅倫宣布辭職。

  公投日當晚,卡梅倫的自傳作者安東尼 塞爾登待在唐寧街10號的首相府,全程見證了卡梅倫的情緒從勝券在握的得意滿滿驟然跌至仕途受挫的傷心悲痛。 塞爾登稱,當公投前的最後民調顯示“留歐”陣營將會取勝時,唐寧街10號的氛圍是輕松愉快的,卡梅倫的妻子薩曼莎、保守黨聯合主席安德魯 西蒙 費爾德曼、幕僚長艾德 盧埃林和副幕僚長凱特 福爾等人都陪伴在卡梅倫的身邊,收看電視上關于公投的報道。 紐卡斯爾市的公投數據出爐後,卡梅倫開始感覺到事情的發展方向似乎正在偏離自己的預期。

  隨後,當電視報道稱“脫歐”陣營在桑德蘭市取得壓倒性勝利時,首相府裏的氣氛陡然凝重起來。 24日淩晨3時左右,“脫歐”陣營贏得公投已成定局,卡梅倫緊急召集財政大臣喬治 奧斯本、費爾德曼、盧埃林和通訊主管克雷格 奧利弗舉行“作戰會議”。會上,大家討論卡梅倫是否應當留任首相,但卡梅倫本人堅稱他的喉嚨會一直被“脫歐”派議員踩住,他無法繼續任職。 卡梅倫説:“所有政治生命都以失敗告終了。”

  半個小時後,他招手示意內閣辦公室主任馬修 漢考克和他一起進書房詳談。 “走進書房時,卡梅倫看上去很平靜,臉上找不到一絲生氣或者沮喪的痕跡。”塞爾登説,“他告訴內閣成員‘我將會離任,我不想要領導一個我無法認同其政策的政府,我已經下定了決心。’” 隨後,卡梅倫和妻子薩曼莎一起走出首相府,向等候在外的媒體記者宣布辭去首相職務。當兩人攜手走過唐寧街10號長長的走廊時,他們身後響起了掌聲,這位即將離任的首相強忍情緒波動,告訴一直以來支援自己的同僚們:“你們是我所能希望得到的最棒的團隊。”(信蓮)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11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