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以“拖延”為脫歐作準備
2016-07-03 15:41: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3日電 (國際觀察)英國以“拖延”為脫歐作準備

  新華社記者張建華

  英國首都倫敦2日有近萬人參加“反脫歐”遊行,抗議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結果。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公投對英國影響深遠,短期看,英國政府將通過一係列“拖延”措施為未來脫歐做準備;長期看,英國政府將非常謹慎地權衡利弊,將脫歐的損害降到最低。

  撕裂英國社會

  “脫歐派”在公投中的意外取勝給英國政治、經濟和社會造成多重衝擊,其後果正在逐漸顯現。

  政治上,英國政壇重新洗牌,主要政黨陷入內部紛爭,出現“群龍無首”的混戰狀態。脫歐公投結果公布後,首相卡梅倫很快宣布他將辭職。圍繞保守黨下一任黨魁和首相的角逐隨後激烈展開。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內部則出現了對本黨領袖“逼宮”的內訌局面。不少議員公開質疑支援留歐的該黨黨魁科爾賓的領導力,要求他下臺。

  在此次公投中,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地區大部分選民都支援留歐,表現出與英格蘭大部分地區截然不同的態度。因此,公投結果公布後,蘇格蘭方面表示將考慮舉行新的獨立公投以便保持和歐盟的緊密關係。北愛爾蘭方面也有人呼吁通過投票來決定未來該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的邊界問題。

  經濟上,脫歐公投結果帶來了明顯衝擊。英鎊對美元匯率一度跌至30多年來最低點。英國企業紛紛表示擔憂。該國最大電信運營商沃達豐警告説,在必要情況下,該公司將考慮把總部遷出英國。

  此外,公投結果也讓英國社會陷入撕裂,大量對脫歐不滿的民眾持續上街抗議遊行,指責此次公投代表性不足,要求進行二次公投。支援留歐的年輕人則譴責年長的疑歐人士“偷走”了屬于年青一代的未來。

  公投結果同樣顯示,英國政治精英和普通民眾之間存在巨大分歧。盡管主要政黨都支援留在歐盟,但大量民眾卻無法認同政治精英的立場,不少中下層民眾認為留歐不能給自己帶來實惠。

  削弱英國外交

  在外交領域,脫歐將給英歐關係以及英美關係帶來深遠影響。

  脫歐進一步加深了英國與歐盟的裂痕。歐盟領導人近日強硬表態,要求英國“盡快”啟動脫歐程式,並強調在此之前不會與英國進行任何談判。

  曾在歐盟長期負責對外關係的英國資深外交官布賴恩·克羅指出,英國脫歐將使英國在歐洲“邊緣化”,它無法再以成員國身份影響歐盟決策,與歐盟以外國家打交道的能力也會減弱。同時,作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和歐盟第二大經濟體,英國脫歐也會嚴重削弱歐盟的實力及其在世界上的話語權。

  英國脫歐還助長了歐盟內部的疑歐主義和脫歐傾向。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在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立即表示祝賀,並要求法國也舉行一場脫歐公投。荷蘭、丹麥和意大利等國的右翼政客也紛紛借機要求在本國推動類似公投。

  隨著英國在歐洲話語權的削弱,英國作為美國“特殊盟友”的價值進一步降低,美國借助英國幹預歐洲事務的難度增加。今後,美國在處理歐洲事務時可能將更加倚重德、法等歐盟國家。分析人士指出,英國脫歐或將使美國在戰略和外交層面與英國進一步疏遠。

  如何應對衝擊

  面對公投帶來的負面衝擊效應,英國政府目前主要採取“拖延”和“安撫”措施來應對,同時在法律和政策層面為正式啟動脫歐做出過渡性安排。

  公投結果揭曉後,卡梅倫宣布自己將辭職,將由新首相負責與歐盟談判英國脫歐事宜以及決定何時正式啟動相關法律程式。分析人士認為,卡梅倫沒有立即啟動脫歐程式,而是交由下一任首相來決定,目的在于為英國爭取更多緩衝時間,避免立即脫歐造成政治和經濟動蕩。

  為穩定人心,英國政府也在“安撫”居住在英國的其他歐盟國家公民以及旅居歐洲大陸的英國公民,稱他們的境況“不會立即改變”。

  與此同時,為保證未來脫歐進程平穩推進,英國政府正在做出一些“過渡性”安排。當前,英國政府已成立一個新的歐盟事務部門,吸收來自內閣辦公室、財政部、外交部和商務部門的官員,共同商討制定接下來的脫歐安排。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也宣布,英國為脫歐準備好了強有力的應急計劃,可以保持英國經濟和金融秩序的穩定。

  卡梅倫日前在議會發言時説,英國雖然準備脫離歐盟,但不會拋棄歐洲,英國希望與歐洲鄰國保持最緊密的經濟聯繫。

  分析人士認為,從長期看,英國政府將非常謹慎地權衡脫歐的利弊,力爭在擺脫歐盟束縛的同時,能夠繼續保留歐盟統一市場給英國帶來的機會和便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脫歐後英國人"反悔" 中國網友:這麼大的事這麼隨便
    外媒稱,6月24日,中國民眾聽到了這樣一則消息:在英國萬眾矚目的公投中,選民們辜負了全球期望,脫歐派勝出。”  有報道稱,一些英國投票者可能連自己投的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對此,中國網民紛紛表示震驚。
    2016-07-03 01:02:52
  • 英國緣何拖延“脫歐”談判
    英國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人口約6000多萬,英國與歐盟經濟高度融合,突然分開絕非易事。再次,盡量釋放並消化公投對英國經濟所産生的負面影響,以最大限度地增強與歐盟談判的籌碼。
    2016-07-01 07:38:58
  • IMF警告英國“脫歐”將拖累全球經濟增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聞發言人格裏·賴斯6月30日警告説,英國“脫歐”公投帶來的不確定性將拖累英國、歐洲和全球經濟增長。
    2016-07-01 09:51: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5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