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澳議會選舉:平衡被英國“脫歐”打破

2016年07月01日 21:09: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堪培拉7月1日電(國際觀察)澳議會選舉:平衡被英國“脫歐”打破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呂世琦

  澳大利亞聯邦議會選舉將于7月2日開始投票。進入6月以來,總理特恩布爾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支援率一直與反對黨工黨不分伯仲,但英國“脫歐”改變了澳選舉形勢,執政聯盟在投票前稍佔上風。

  多數專家認為,執政聯盟很可能在眾議院贏得多數席位從而保住執政地位,但其利用此次選舉奪取參議院多數的願望恐難實現。

  選情膠著

  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在2013年大選中獲勝,上臺後取得了一定成績,贏得了不少的民眾支援。其中最成功的是收緊外來者入境政策,也就是將攔截到的所有乘船偷渡者轉移到海外進行身份甄別,並斷絕靠偷渡獲取澳大利亞“綠卡”的途徑。在恐怖襲擊日益猖獗的今天,這一加強邊境管控的舉措得到了許多選民支援。

  在經濟領域,澳大利亞先後完成了與重要貿易夥伴韓國、日本和中國的雙邊自由貿易談判。經濟方面的作為,成為執政聯盟執政中的最大亮點。

  但2014年時任總理阿博特宣布緊縮預算,向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的核心國民福利“開刀”,導致民意支援率大跌,最終斷送了他的總理生涯。2015年9月,特恩布爾取代阿博特擔任總理後,執政聯盟在國家治理,特別是提振經濟方面再沒有特別令人稱道的表現。

  自今年5月上旬澳議會解散進入競選期以來,工黨在民調中一直微弱領先。進入6月以後,執政聯盟和工黨支援率日漸難分高下,幾乎各佔50%。

  6月24日,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揭曉,“脫歐”派獲勝,這對澳大利亞選情産生了較為明顯的影響。特恩布爾呼吁澳大利亞民眾選擇執政聯盟,選擇穩健的經濟政策,這迎合了英國“脫歐”引發市場動蕩後澳大利亞人求穩的心態。

  6月27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執政聯盟的支援率反超工黨達到51%,佔據微弱優勢。

  力拼經濟

  競選過程是各政黨政策的比拼。執政聯盟將其政策主張精煉為一句口號——“就業和增長”。在全球經濟形勢嚴峻的背景下,執政聯盟吸取了阿博特政府失敗的教訓,放棄依靠緊縮福利支出恢復財政盈余的做法,將重點放在減稅、加大投資和創新等方面,以此實現增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增長的目標。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執政聯盟今年4月剛剛確定了從法國採購12艘潛艇的計劃。這一採購項目金額高達500億澳元(約合372億美元),大部分潛艇建造工作將在南澳大利亞州進行,可為當地創造2800個就業機會。

  工黨政策的強項主要在民生方面,特別是該黨過去執政期間在教育和醫療方面的建樹,為其贏得了廣泛支援。此次大選中工黨提出的主要施政目標包括加大教育投資、恢復公共醫療體係預算、降低購房壓力、改進基礎建設投資審查制度等。

  但工黨也面臨不少問題。其中最大的難題是,在經濟狀況不佳、轉型壓力巨大、財政赤字飆升的形勢下,工黨如何與其以往執政期間為增加社會福利而大手大腳花錢的形象做切割。

  此外,工黨主張實施相對寬鬆的難民政策,許諾給難民發放“綠卡”。在歐洲難民危機愈演愈烈的當下,這一政策雖沒有引起太多反對聲浪,但卻可能實實在在地影響選票。

  參院制衡

  議會選舉前,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在參議院不佔多數,因此參議院是其執政的一個軟肋。今年4月,執政聯盟提出的重建澳大利亞建築與建設委員會法案第二次遭到參議院否決。特恩布爾以此為由,于5月8日宣布對議會兩院進行雙解散,並于7月2日進行聯邦議會選舉投票。

  執政聯盟希望借參議院議席全部改選之機,“清理”掉上次選舉中利用兩大政黨集團爭鬥而漁翁得利的小黨和獨立議員,因為執政聯盟認為他們立場搖擺,給執政帶來很大不穩定性,妨礙政策法律的通過和執行。

  然而目前看來,執政聯盟的這個如意算盤可能會落空。選民可能在眾議院選舉中讓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繼續執政,但很可能在參議院選舉中投票給小黨或獨立議員,達到制衡政府的目的。澳新聞集團6月27日的民調顯示,超兩成選民可能會投票給兩大政黨集團之外的小黨或獨立議員。

  因此,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即使如多數分析人士預計的那樣,贏得眾議院多數席位繼續執政,也仍可能面對一個復雜的參議院。

  未來,在兩大政黨集團立場趨同的外交、國防、對外貿易等領域,政策推行可能會相對順利;但在企業減稅、勞資關係、同性婚姻等雙方有分歧的議題上,執政聯盟將與充滿敵意的參議院展開激烈鬥爭。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