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將給英國時間啟動脫歐程式
2016-06-30 10:0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30日報道稱,歐洲聯盟領導人周三在布魯塞爾召開首次沒有英國首相參加的歐盟峰會,設法收拾殘局,防止歐盟進一步解體。

  在28日的歐盟峰會上,英國以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同意給英國一些“呼吸空間”;他們表示理解英國需要時間來接受脫歐的公投結果,才能正式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的脫歐程式。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説,他理解英國需要時間讓“塵埃落定”,才能採取下一步行動;但在考慮到英國脫歐所可能引發的骨牌效應,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説,歐盟不可能給英國“數月時間冥想”。

  他為英國啟動第50條制定了明確的時間表,稱如果英國新首相是支援留歐派,第50條“應在他受委為首相後2個星期內”啟動;但如果他是個脫歐支援者,那“應該在他受委任當天就啟動”。

  目前不少歐盟領導人希望“長痛不如短痛”,敦促英國盡快提出“脫歐”的申請,避免給金融市場帶來更為深遠的動蕩。

  分析人員指出,除了脫歐安排時間表之外,另一個懸而未決的議題是歐盟的未來走向,是繼續高舉歐洲一體化大旗,還是痛定思痛、進行改革。德國、法國、意大利27日在發布的一份聯合聲明中重申了致力推動一體化進程的決心。而如匈牙利等一些加入歐盟歷史較短的中東歐國家,則呼吁歐盟傾聽民眾聲音,拿出有力措施來應對難民潮、恐怖主義及歐洲債務危機等主要挑戰。

  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28日拉響了歐盟的警報,他説:“我們給歐洲大陸帶來了一盞民主希望的明燈。英國不會是最後一個脫離歐盟的成員。”

  輿論:更應關注歐盟改革進程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指出,英國公投的結果應該讓歐洲大陸警醒。而捷克總理索博特卡則説,英國脫歐的決定將在歐洲引起民粹主義和分離主義泛濫;他希望,歐盟盡快作出調整,盡量減少對歐盟其他成員國的不良影響。

  輿論認為,更應關注英國“出走”後的歐盟改革進程。德國《南德意志報》評論説,英國退出也可能為歐盟帶來機遇,去掉英國這個“剎車片”,歐盟各國緊密合作之路可能更加暢通。如果能夠刺激歐盟推進透明化和民主化改革,英國退出也可能為歐洲帶來好處。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公投結果出爐後,宣布將在10月辭職下臺。他在參加最後一次歐盟峰會後對媒體説,英國脫歐後,英國和歐盟應該“盡可能保持最親密的經濟關係,而保持親密關係的關鍵是改革人員自由往來條例。”他指出,英國選民支援脫歐的一大原因就是對自由往來條例感到不滿,而這也是其他國家疑歐派所關注的課題。

  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卡梅倫説,他並不後悔舉行脫歐公投。他表示,不管未來會如何重塑,貿易、安全與合作方面能盡量維持緊密關係極為重要。

  與此同時,蘇格拉首席部長斯特金前往布魯塞爾,以試探歐盟領導人對蘇格蘭以單獨實體加入歐盟的看法。在23日的公投中,大多數蘇格蘭人投票選擇留歐。斯特金説,她“完全有決心,來維持蘇格拉與歐盟的關係和在歐盟內部的地位”。

  斯特金將同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和該議會組織的領導人會面,但不會與圖斯克或容克舉行會談。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03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