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土耳其今年已多次發生恐襲 安全狀況千瘡百孔令人擔憂

2016年06月30日 06:52:10 來源: 環球時報

  土耳其今年已經多次發生恐怖襲擊。法新社稱,28日夜間的事件是土最大城市今年4次遇襲中最致命的一起。在此前3起襲擊事件中,兩起據信是IS所為,而一個庫爾德武裝組織則對另一起宣布負責。去年10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發生歷史上最血腥的自殺式襲擊,造成100多人死亡,據信也是IS所為。德國《焦點》周刊稱,自2015年1月以來,土國內已發生468次恐怖襲擊事件,今年以來為116次。

  “作為北約成員的土耳其此前被視為穩定堡壘,而現在卻日益陷入中東混亂中。”《紐約時報》稱,這場襲擊以血淋淋的事實提醒大家,一度被視為混亂地區旅遊珍珠和穩定綠洲的土耳其正日益陷入中東亂局之中。土耳其一直以穩定榜樣自居,積極與穆斯林鄰國溝通,希望加強自身對地區的影響。2011年,鄰國敘利亞陷入內戰,土積極尋求推翻巴沙爾政府,並開始援助敘反對派武裝,允許外國武裝分子和武器通過土耳其進入敘利亞。土耳其的西方盟友包括美國都批評土實施的開放邊境政策,這導致IS等極端組織在敘利亞壯大,而敘利亞的混亂則溢出到土耳其,造成一連串恐怖襲擊和持續的難民潮。

  《今日美國報》稱,土耳其此前認為敘利亞巴沙爾政權的威脅大于IS,因此不願與美國密切合作。不過近期土政府開始為美國領導的打擊IS行動提供協助,並採取進一步措施防止外國武裝人員通過土耳其進入敘利亞。

  就在恐襲前一天,土耳其剛與以色列共同宣布達成恢復關係正常化協議,並就去年擊落俄戰機事件向莫斯科道歉。去年11月土耳其在土敘邊境地區擊落俄羅斯一架蘇-24戰機後,俄方曾指責埃爾多安的家人參與到IS的非法石油出口中。《悉尼先驅晨報》稱,土耳其近期與IS的死敵俄羅斯和以色列進行外交接觸,因此IS似乎要對土實施懲罰,手段就是打擊土本已承受巨大困難的旅遊業。土知名專欄作家阿凱約爾稱:“土耳其和以色列剛達成協議就發生襲擊或許不是巧合,或許IS的反應就是這麼快。”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殷罡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土耳其向俄羅斯道歉的背後是土俄關係的緩和,這意味著IS的外部環境更為惡劣,可能是導致此次恐襲的因素之一。不僅是和俄羅斯,近期土耳其和俄羅斯、以色列以及美國和歐洲的關係都有所緩和,而俄羅斯也放了土耳其一馬,接受了它的道歉。這些事件都有一個基本前提,即土耳其必須認真參與對IS的戰爭。過去,土耳其對IS一直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巴不得它在敘利亞搞得更亂一些,但現在雙方的關係發生了變化。

  “土耳其面臨的反恐形勢非常嚴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2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説,由于過去的政策錯誤,加上境內有300余萬敘利亞難民,這是土耳其面臨的主要威脅來源。“目前土耳其的安全狀況可以説是千瘡百孔,令人擔憂。”

  【環球時報駐土耳其、德國、美國特約記者 李瑯 青木 李勇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 白雲怡 柳玉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02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