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歐盟官方語言或“開除”英語
2016-06-29 06:5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議會一名高級議員27日説,一旦英國退出歐洲聯盟,作為世界第二大語言的英語或許將不再被列為歐盟官方語言。歐盟現有24種官方語言,每個成員國都有權把本國的一種官方語言列為歐盟官方語言。不過,盡管英語是歐洲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也是3個歐盟成員國的官方語言或官方語言之一,但其中只有英國通報把英語列入歐盟官方語言,而愛爾蘭選擇了蓋爾語,馬爾他則選擇了馬爾他語。在談論英國公投選擇“脫歐”的法律後果時,歐洲議會憲法事務委員會主席達努塔·許布納告訴媒體記者:“英語是我們的官方語言,因為那是英國通報的。如果英國離開我們,我們就不需要英語了。”這意味著,如果英語被“開除”,歐盟發布的官方文件、法律文書將不再提供英文版本。英語還是申請歐盟專利需要的三種語言之一,一旦被“開除”,説英語的研究人員和企業將失去這一競爭優勢。不過,許布納表示,即便英語失去歐盟官方語言的地位,也可以繼續作為歐盟工作語言之一;另外,英國“脫歐”後,是否把英語保留在歐盟官方語言之列,需要所有成員國同意。他説,當然,歐盟也可以選擇改變規則,允許成員國把一種以上的語言列為歐盟官方語言。按照路透社的説法,盡管歐盟官方語言“開除”英語並不現實,主要是象徵性意義,但這一舉動可能進一步削弱英國對歐洲大陸的影響力。(胡若愚 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鐵英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096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