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英國“脫歐”對拉美經濟影響幾何
2016-06-28 17:25: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6月27日電 財經觀察:英國“脫歐”對拉美經濟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張拓

  受英國公投“脫歐”的意外結果影響,27日拉美主要國家股市繼續下跌,貨幣持續貶值。有分析認為,英國“脫歐”短期內將影響拉美金融市場穩定,但對外貿和投資的衝擊有限,不過“脫歐”影響持續發酵值得防范。

  拉美金融市場震蕩

  在24日英國公投結果公布當天,拉美主要國家股市經歷了“黑色星期五”,巴西、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國貨幣也紛紛“跳水”。

  27日英國“脫歐”公投的陰影依然籠罩。當天拉美主要國家的股市低開且走勢震蕩,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和智利股市均收跌。受投資者避險情緒影響,包括原油在內的風險資産遭到拋售,國際油價大幅下滑,拉美重要石油公司股票也隨之下跌。

  為應對英國“脫歐”導致的市場波動,墨西哥政府已于上周五宣布削減約17億美元公共開支。據報道,拉美外匯市場正密切關注當地央行是否會採取措施穩定金融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墨西哥央行很有可能在本周的貨幣政策會上通過加息決議,穩定已經處于歷史低點的比索匯率。

  貿易投資影響有限

  專家表示,雖然英國“脫歐”導致拉美金融市場震蕩,但目前來看不會對拉美的對外貿易和投資造成實質影響。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經濟係教授岡薩雷斯認為,對英貿易佔拉美國家外貿總額的比重很小,因此影響有限。墨西哥同英國的進出口額佔貿易總額的比重僅為1%左右。拉美第一大經濟體巴西的情況也類似,與英國的貿易往來佔本國外貿總額的比重不超過2%。

  拉美主要國家紛紛表示,“脫歐”不會影響本國同英國及歐盟的關係,也不會對當前的貿易和投資産生影響。巴西外交部發布公告稱,巴西和英國將繼續擴大合作,並促進相互投資。墨西哥外交部也表示,將繼續深化同英國及歐盟的聯繫,加強貿易和投資。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27日説,墨西哥已做好同英國重新簽署自貿協定的準備,“在離開歐盟之後兩年的調整期裏,如果英國選擇不繼續保留在歐盟時簽署的貿易協定,墨西哥將向英國政府提供已經準備好的自貿協定草案”。

  後續影響須防范

  近十年來,拉美和歐洲間的貿易逐年增長,歐盟和拉美區域聯盟組織的合作也日益緊密。英國是拉美國家重要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國,英國“脫歐”産生的後續影響不可忽視。岡薩雷斯表示,英國“脫歐”不太會改變已有的投資項目,但由此導致的英鎊貶值可能會影響英國企業的海外投資能力。

  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大宗商品價格疲軟對拉美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地區經濟增速整體下滑。英國“脫歐”則可能使拉美經濟面臨更多風險。

  對于南美洲區域組織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包括阿根廷、巴西、委內瑞拉、烏拉圭和巴拉圭等)來説,英國“脫歐”或將給正在進行的南方共同市場和歐盟之間的自貿協定談判帶來負面影響。

  烏拉圭總統巴斯克斯表示,英國“脫歐”可能給自貿協定談判帶來困難,因此將“留意事態發展”。巴西發展工業外貿部官員丹尼爾表示,英國“脫歐”使南方共同市場在自貿協定談判中失去了一個“重要同盟”,因為英國是這一協定的積極推動者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2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