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共應該為其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得到喝彩——專訪美國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

2016年06月28日 11:04: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6月27日電 專訪:中共應該為其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得到喝彩——訪美國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

  新華社記者 周而捷 石英珊

  在中國共産黨即將迎來95周年華誕之際,美國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共引領中國走上持續發展軌道,取得巨大成就,值得對此“大聲喝彩”。

  現擔任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華盛頓分社社長的瓊斯對記者説,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取得了“可觀的成就”,主要體現于在過去二、三十年內讓6億人口脫貧。這是人類歷史上其他任何人或國家都沒有取得過的成就。

  “我認為他們(中國共産黨)應為其取得的成就和為中國及中國人民帶來的巨大變化,而得到大聲喝彩,”瓊斯説。

  瓊斯指出,在冷戰結束後,國際形勢發生巨變,而中共審時度勢,調整了執政方略,從而使中國處于持續發展的軌道。

  他説,縱觀當今世界,從美國到歐洲,從拉美到非洲,都沒有完全擺脫經濟危機的影響。他舉例説,美國的基礎設施包括鐵路等受破壞程度嚴重,“如果這些日子你去乘坐華盛頓地鐵的話,簡直是拿生命開玩笑”。因經濟危機的影響,美國拋棄了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等主要社會目標。

  瓊斯表示,中國不一樣,它成功貫徹了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的政策,尤其推出了“一帶一路”這個具有十分重要意義的計劃,“為世界提供了希望”。中國正在做一個其他國家沒有做過的事業:不是把自己的發展建立在其他國家的痛苦之上,而是幫助其他國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各國共用繁榮。

  他説,中國在這方面樹立了良好榜樣。目前佔世界人口40%至50%的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作出積極回應,因為它們都希望朝著這個方向走,實現與中國同樣的積極發展。

  “我認為,這正是中國共産黨所作這個明智決定的目標。我認為他們(中國共産黨)有十足的理由為自己的成就,感到特別自豪!”瓊斯説。

  另外,瓊斯還批評美國等國際金融寡頭國家一直為中國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置障礙,因為它們反對變革。他認為,中國的舉動是建立一個新世界經濟秩序的基礎之一,希望20國集團能推動建立這樣一個秩序,因為它給人類帶來巨大希望。

  談到當前的中美關係,瓊斯説,中美正在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以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他表示,美國要學會適應目前的世界形勢,讓其他大國對世界事務發展也擁有發言權。“我認為美國應該改變政策,但它首先應該坦率承認其政策存在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2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