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英國“脫歐”或令美聯儲重新評估加息計劃
2016-06-27 21:07: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7日電(記者高攀 鄭啟航)上周英國“脫歐”公投的意外結果令全球市場遭受重挫,同時美元因受投資者避險驅動而大幅升值,給全球和美國經濟增長前景增添了新的不確定性。美聯儲已明確表示將密切關注全球金融市場發展,並可能重新評估美國經濟前景和加息計劃,美聯儲年內加息的概率已大幅下降。

  早在6月1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美聯儲主席耶倫就已表示英國“脫歐”風險是美聯儲決定6月份暫緩加息的重要因素之一,並警告英國“脫歐”可能會對美國經濟前景和貨幣政策産生影響,暗示至少會降低美聯儲近期加息的概率。

  在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揭曉後,美聯儲24日發表聲明説,美聯儲正與其他央行合作,密切關注全球金融市場發展,準備好必要時通過與其他央行的現有貨幣互換協議提供美元流動性,以緩解可能對美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的全球融資市場壓力。

  野村證券美國首席經濟學家劉易斯·亞歷山大認為,美元走勢將是美聯儲評估英國“脫歐”對金融市場影響的首要因素。衡量美元對6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在英國“脫歐”公投後已上漲約2%。

  對美聯儲來説,美元走強實際上意味著貨幣政策收緊,因為美元升值會削弱美國出口,同時將降低進口價格從而壓低國內通脹水準,還可能引發新興經濟體金融市場動蕩和令全球金融環境進一步收緊。基石宏觀咨詢公司經濟學家羅伯托·佩爾利説,美元持續升值可能會成為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最重要的因素,今年1月和2月全球市場普遍下挫正是美元走強導致的。

  亞歷山大指出,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揭曉正值美國經濟增長並不強勁、美聯儲考慮重新評估整個加息路徑之際,他預計英國“脫歐”將導致美聯儲在一段時間內暫不加息。美國TIAA全球資産管理首席經濟學家蒂姆·霍珀也説,英國“脫歐”的短期影響是不確定性增加,而美聯儲的黃金法則是不確定性將令經濟增長放緩,因此他們將重新評估加息計劃。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邁克爾·費羅利認為,英國“脫歐”帶來的海外經濟增長放緩和金融環境收緊將對美國經濟産生實質影響,但對企業投資信心和投資者避險情緒的影響很難衡量。他已將今年下半年美國經濟增速從之前預計的2.25%下調至2%,並將美聯儲下次加息的時機從9月推遲到12月。

  高盛集團預計英國“脫歐”可能造成英國貿易條件惡化、企業投資減少和金融環境收緊,並導致英國經濟明年初陷入溫和衰退,美國和歐盟經濟增長也將受到輕微拖累。國際金融業協會認為,受資産價格回落和市場不確定性上升影響,未來幾個月全球經濟增長動能將減弱,全球央行也將轉入“鴿派”模式。該協會預計英國央行可能降息,歐洲央行將延長資産購買計劃,美聯儲將按兵不動直到今年11月美國總統選舉結束,12月能否啟動加息也還存在疑問。

  耶倫將于6月29日前往葡萄牙出席歐洲央行組織的一個央行論壇,屆時可能會就如何應對英國“脫歐”風險和調整加息計劃釋放新的政策信號。投資者普遍認為,短期內美聯儲不大可能加息,因為加息會進一步加劇市場動蕩,令美元進一步承受上漲壓力,削弱美聯儲對美國經濟溫和增長及通脹逐步上升的預期,美聯儲至少會等到英國“脫歐”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更加明朗後才會採取行動。

  事實上,除去英國“脫歐”的風險,近期美國國內投資和就業增長放緩已令部分美聯儲官員對美國經濟前景感到擔憂,耶倫已明確表示美聯儲需要更多時間來重新確認美國經濟反彈和就業市場改善的趨勢。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數據顯示,目前市場預期美聯儲7月或9月加息的概率為零,今年底之前加息一次的概率為19%,今年內維持利率不變的概率為75%。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高盛預測“脫歐”或將導致英國經濟衰退
    新華社倫敦6月26日專電美國高盛集團的經濟分析師預測説,上周“脫歐”公投的結果可能導致英國經濟在2017年進入衰退,並對全球經濟增長帶來負面影響。
    2016-06-27 13:04:01
  • 英國“脫歐”攪動埃及股市
    埃及當地時間26日,埃及股市在英國“脫歐”公投後首開盤幾分鐘即暴跌約10%,埃及證券交易所基準股指EGX30當天下跌5.54%。
    2016-06-27 12:30:49
  • 法德首腦舉行電話會談討論英國“脫歐”問題
    法國總統奧朗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26日晚舉行電話會談,一致認為應為英國“脫歐”公投後的歐盟發展提出倡議,有必要就一些具體的優先事項盡快開展行動。
    2016-06-27 11:03: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2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