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觀察:英國會舉行第二次公投嗎

2016年06月27日 18:16: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倫敦6月27日電(記者鄧茜 巫雨倫 葉芊妤)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宣布後,不僅支援“留歐”的民眾深感不滿,甚至“脫歐派”中的一部分人也表示反悔。目前逾300萬民眾發起請願,要求舉行第二次公投。

  分析人士認為,舉行第二次公投意味著對“民主投票結果”的挑戰,由于缺乏法律支撐等,可能性不大。

  為何有人反悔

  公投舉行之前,英國“脫歐”和“留歐”的支援率一直膠著。在“脫歐”結果宣布當天,很多“留歐”支援者對此感到不可接受,一些人為當時沒去投票感到遺憾。

  倫敦市民尼古拉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他很難接受這個苦澀的結果,至今仍無法相信英國即將脫離歐盟這個事實。

  公投結果公布後,多數人感到震驚,甚至連不少支援“脫歐”者都深感意外。當天就有民眾發起第二次公投請願。英國議會網站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6日晚,要求英國再次舉行公投的請願者已超過340萬人。

  請願民眾主要來自英格蘭南部和倫敦地區。在要求舉行第二次公投的人當中,既有對結果不滿的“留歐派”人士,也有反悔的“脫歐派”人士。反悔的“脫歐派”人士稱,自己投票時並不理解歐盟對于英國的意義,也沒有真正明白投票對于英國未來的影響,只是從自身感受做出選擇。

  “翻盤”前景渺茫

  請願活動組織者指出,如果公投獲勝一方的得票率沒有超過60%,而且投票率低于75%,那麼公投結果就無法代表全民意志。鑒于此次公投的得票率和投票率不符合這兩個標準,因此應當再次公投。可以看出,請願者將“翻盤”機會放在公投規則上,認為公投不符合規則。

  分析人士認為,公投已經完成,但事後要求重新設置規則,這有悖公平,而且也缺乏相關的法律支援。任何公投都有門檻,但規則要在投票前確定,因為失敗一方不滿結果而推倒重來,可能引發難以預料的後果。

  此次公投投票率為72.2%,雖然低于75%,但高于去年大選的66.1%,在英國歷史上也屬于較高的投票率。支援“脫歐”的得票率為51.89%,雖然沒有超過60%,但超過半數。

  專家指出,如果要舉行第二次公投,必須通過議會的立法程式制定相關法律,但議會中兩大政黨——保守黨及工黨的領袖已經明確表示接受公投結果,舉行第二次公投的前景渺茫。

  局勢發展存變數

  根據英國議會規定,任何英國公民或者英國居民都可以發起請願。如有關請願獲得1萬人簽名支援,政府就需要作出回應;若超過10萬人簽名支援,議會就需要考慮組織辯論。

  跨黨派請願委員會負責人海倫·瓊斯表示,委員會將在近期開會考慮請願事宜。但這並不意味著該委員會將決定是否同意二次公投,而只是決定是否應該進行辯論。

  雖然英國人還在猶豫、糾結中,但顯然歐盟已表達出“快刀斬亂麻”的願望。歐盟及其主要成員國呼吁英國盡快啟動脫歐程式,結束目前這種“懸在半空”的狀態。

  當前,圍繞“脫歐”公投問題,英國國內民意繼續發酵,形勢發展存在變數。首先,公投結果在英國議會表決時可能不會“一帆風順”。英國議會中有三分之二的議員主張英國留在歐盟,這些議員曾表示他們將在議會對退出歐盟的議案進行阻撓,讓“脫歐派”的願望難以實現。

  其次,公投結果或在英國引發連鎖反應。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日前宣布,蘇格蘭“非常有可能”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並將尋求與歐盟方面直接接觸,“以保護蘇格蘭在歐盟的地位”;北愛爾蘭則出現了要求通過公投決定是否脫離英國而與愛爾蘭統一的聲音;倫敦地區有市民請願要求倫敦獨立加入歐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2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