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一帶一路”:在合作中成長 ——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烏茲別克斯坦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塔什幹峰會

2016年06月27日 12:08: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題:“一帶一路”:在合作中成長——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烏茲別克斯坦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塔什幹峰會

  新華社記者霍小光 郝薇薇

  沙漠綠洲,絲路古城,沙赫庫德運河川流不息。當地時間6月21日16時40分,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的專機緩緩降落在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國際機場。從這裏,習近平主席展開對烏茲別克斯坦國事訪問並赴首都塔什幹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

  站在有著2500多年歷史的布哈拉古城,推開歷史的窗戶,張騫出使、玄奘西遊、絲商雲集……習近平主席感慨:“中烏友誼源遠流長。”陪同習近平主席參觀的烏茲別克斯坦總理米爾濟約耶夫説:“今天您來這裏,正是歷史淵源的延續。”

  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在上合組織合作平臺上,“絲路精神”“上海精神”交相輝映,中國攜手歐亞國家闊步走進開放、融合、和平、繁榮的新時代。

  路相通,走向民族振興

  6月22日17時16分,塔什幹會展中心。“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視頻連線活動開始舉行。習近平主席同卡裏莫夫總統共同觸摸啟動球。螢幕上,一列涂有烏茲別克斯坦國旗藍白綠三色的列車駛入隧道,笛聲長鳴、掌聲雷動。

  愚公移山,互聯互通。西方公司望而卻步,中國工人攻堅克難,32個月天塹變通途。

  習近平主席表示:“這是中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成果,也是中烏兩國人民友誼與合作的新紐帶。”卡裏莫夫總統激動之情溢于言表:“中國幫助烏茲別克斯坦人民實現了幾十年的夢想。”

  3年前,習近平主席首訪烏茲別克斯坦,前往絲路古城撒馬爾罕。此次訪問,他又來到有著“絲綢之路活化石”之稱的布哈拉。不顧旅途勞頓,習近平主席決定延長參觀時間,專程走進雅克城堡,更深感受絲路文化。卡裏莫夫總統説:“習近平主席是有深厚歷史感的大國領導人,感謝他對烏茲別克斯坦歷史和文明的尊重與認可。”

  共見記者,卡裏莫夫總統要求翻譯一定要把他的一段話“一字不落”地翻譯出來:“習主席的故鄉是絲綢之路起點西安,他重走絲綢之路,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將古代絲綢之路與今天的絲綢之路結合起來。”

  抵達烏茲別克斯坦前,習近平主席在當地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譜寫中烏友好新華章》。“實現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是中烏兩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夢想……”一份夢想,幾多情懷,將中烏兩國緊緊連在一起。

  坦誠交心,深入交談——

  習近平主席抵達塔什幹,78歲高齡的卡裏莫夫總統親赴機場迎接,並一路陪同前往下榻的國賓館。20多個小時、10余場正式活動,很多場次時間一再延遲。習近平主席感慨:“我們一分鐘也沒有停歇,始終在交流互動。”卡裏莫夫總統表示:“我同習近平主席就雙邊和一係列重大國際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達成了高度共識,我為擁有習主席這樣的好朋友深感自豪。”

  國之交民相親——

  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卡裏莫夫總統夫人卡裏莫娃陪同下前往塔什幹孔子學院。觀看學生臨摹漢字,教同學們包餃子,欣賞大家用中文演唱、朗誦的節目……笑語盈盈,掌聲陣陣,中烏民心更近更親。

  典雅的庫克薩萊國賓館新聞廳座無虛席。6月22日中午,習近平主席同卡裏莫夫總統共同簽署兩國聯合聲明。從2012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到2013年簽署《中烏友好合作條約》,再到此次宣布建立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此訪“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我和卡裏莫夫總統一致認為,中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後,兩國各領域合作面臨更加廣闊的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説。

  卡裏莫夫總統表示:“習主席為發展烏中關係作出了巨大的個人貢獻,我能夠真切地感受到他對烏茲別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誼。”

  利相融,致力發展繁榮

  6月22日15時50分,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穿過厚重的木門,習近平主席步入有著濃鬱民族特色的全會廳。200余位烏茲別克斯坦議員、政府官員起立,用長達2分鐘的掌聲表達對習近平主席的歡迎。

  2013年,習近平主席首訪中亞,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3年後,再次來到絲路古國烏茲別克斯坦,習近平主席發表了《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重要演講。

  30分鐘演講,10余次熱烈掌聲!

  談到“一帶一路”早期收獲,習近平主席用了3個短語:在探索中前進、在發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長——

  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中方同30多個國家簽署共建協議,亞投行正式運營,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順利組建……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絲綢之路精神深入人心,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

  談到“一帶一路”未來目標方向,習近平主席同樣用了3個短語: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

  構建“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絡,共創“一帶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帶一路”多元合作平臺;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方向明確,路徑清晰,前景壯闊,鼓舞人心。

  會場內,議員和部長們聽著記著。來自布哈拉選區的議員朱達耶夫説:“習主席是一位睿智博學的大國領導人,他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中亞各國帶來了發展新機遇。”

  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吉烏鐵路,棉花加工合作,輪胎廠、聚氯乙烯廠、鹼廠項目,落戶中烏工業園的瓷磚、智能手機、制革、制鞋項目……烏茲別克斯坦,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3年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率先取得一係列重要早期收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典范。

  此次訪問,兩國元首再次確認將共建“一帶一路”作為中烏務實合作主線。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我們一致認為,鞏固世代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是中烏兩國共同的選擇,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卡裏莫夫總統即興講話,感謝中國為烏茲別克斯坦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表示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是烏茲別克斯坦人民的真正朋友。

  “一帶一路”,中國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的方案。總結過去,規劃未來。習近平主席此時發表重要演講為“一帶一路”指引前行的方向。

  “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齊放,不是一枝獨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主席反覆強調,必須加強同沿線國家自身發展戰略和規劃的對接。

  6月23日17時,習近平主席主持中俄蒙元首第三次會晤。三國元首一致同意,繼續圍繞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俄方發展戰略特別是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蒙方“草原之路”倡議對接這條主線,積極推進全面合作。三方簽署《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為“一帶一路”建設再添動力。

  心相交,開創國際合作典范

  6月24日10時08分,庫克薩萊國賓館。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烏茲別克斯坦等6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集體合影。鏡頭定格了上合組織發展史上意義非凡的一天。

  15年前,順應冷戰後人類要求和平與發展的歷史潮流,上合組織應運而生。

  15年來,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組織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成為當代國際關係中保障安全、穩定、可持續發展的有效因素,開創了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新模式。

  世界格局深刻演變,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國際反恐形勢日益嚴峻。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上合組織站在發展進程的重要節點,各方期待中國智慧、中國倡議。

  承上啟下,繼往開來。

  塔什幹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國家領導人共謀上合組織發展大計,指明上合組織下一步行動方向——

  “弘揚‘上海精神’,堅持本組織發展之本。”

  “堅持安全為先,鞏固本組織發展之基。”

  “擴大務實合作,拓展本組織發展之路。”

  “夯實人文基礎,建設本組織發展之橋。”

  “堅持開放包容,壯大本組織合作隊伍。”

  數份文件,舉足輕重——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幹宣言》,回望歷史,評估上合組織15年發展成果、重申“上海精神”;《〈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2016-2020年落實行動計劃》,面向未來,為組織發展規劃行動路徑;關于印巴加入上合組織義務備忘錄,展現活力,上合“迎新”邁出關鍵一步……

  多項共識,旗幟鮮明——

  致力于維護和平、促進發展並鞏固平等互信的關係;重申支援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一致同意應在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原則基礎上維護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關爭議應當由當事方通過友好談判和協商和平解決,反對國際化和外國勢力干涉;密切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和現代信息技術犯罪……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先後同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印度總理莫迪、俄羅斯總統普京、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阿富汗總統加尼、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舉行會談。10場雙邊會見密集緊湊,聚焦和平與發展,共話友誼與合作,描繪上合組織發展新藍圖。

  站在布哈拉波依卡揚廣場,習近平主席眺望氣勢恢宏的歷史建築群。兩千多年前,絲綢之路貫通東西、聯結中歐,沿線國家互通有無、興盛繁華。歷史交匯、現實交融。今天,中國人民正在同歐亞各國人民一道,攜手創造和平富庶的美好生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