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國平:引領上合新征程

2016年06月25日 20:13:11 來源: 中國網

  在24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弘揚上海精神鞏固團結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合作》的重要講話,強調要堅定遵循上合組織根本宗旨和原則,牢牢把握發展大方向,動態調整各領域合作方略,確保本組織生機活力。

  塔什幹峰會是習主席此次歐亞之行的“重頭戲”。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艱難曲折,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頻發,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本地區面臨更多綜合性挑戰。在這重大歷史關頭,上合組織何去何從,世界在關注。

  在此次塔什幹峰會上,上合組織首次啟動擴員進程,批準《〈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2016-2020年落實行動計劃》等一係列文件,站在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習主席提出5點建議主張,一是弘揚“上海精神”,堅持本組織發展之本;二是堅持安全為先,鞏固本組織發展之基;三是擴大務實合作,拓展本組織發展之路;四是夯實人文基礎,建設本組織發展之橋;五是堅持開放包容,壯大本組織合作隊伍。

  輿論普遍認為,習主席提出的這五點主張將引領上合組織邁向新征程。從“本”到“基”,從“路”到“橋”再到“隊伍”,五點主張有高遠的方向,有深邃的深度,有廣闊的視野,抓住了進入新階段的上合組織拓展進取的“牛鼻子”。簡言之,“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安身立命之魂,反恐和安全問題是上合組織頭號使命,擴大務實合作讓上合組織的道路越走越寬廣,拓展人文交流讓各成員國架起通暢的理解溝通之橋,開放包容則可不斷壯大上合組織的力量,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大業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從推動貿易便利化能力建設到人員培訓,從援建到技術支援,從政府獎學金到青年交流項目,再到計劃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産論壇。從建議加緊商簽《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到建議賦予地區反恐怖機構禁毒職能,從推動“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到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從擴大農産品貿易到商簽“上海合作組織科技夥伴計劃”,中國貢獻贏得廣泛讚譽,中國倡議贏得普遍歡迎。習主席提出的中國主張讓塔什幹印象深刻,中國聲音在古絲路上回蕩。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