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公投“脫歐”將給英國社會帶來巨大動蕩
2016-06-25 12:1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4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前發表講話。據外電報道,英國“脫歐”公投結果24日揭曉後,英國首相卡梅倫宣布將辭職。 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新華網北京6月25日電(薛筆犁)“此次英國利用全民公投的形式選擇‘脫歐’,肯定會給英國社會帶來巨大動蕩。”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史志欽,24日在英國“脫歐”後接受了新華網記者的專訪。

    當地時間24日,英國“脫歐”公投計票結果出爐,“脫歐”陣營以51.89%對48.11%贏得此次歷史性的投票。英國首相卡梅倫隨即宣布3個月後將辭去首相職位。

    對于此次投票的結果,史志欽認為出乎意料之外。從理性角度看,“脫歐”對英國風險很大,利益損害很大。卡梅倫利用全民公投的形式,一站決定英國未來走向,都無需通過英國議會博弈。卡梅倫的政治冒險導致最終失控,把事情“玩砸了”。

    卡梅倫在公投後發表演講將辭去首相,令人感到驚訝。但史志欽説,這是可以預料的,因為卡梅倫本身無法向英國社會交待,特別是無法向構成“留歐”派主體的知識分子群體交待。

    公投後,英國政壇面臨新一輪洗牌。對于卡梅倫的政治命運,史志欽表示,他現在選擇辭職,也不排除可能會重新競選首相。我注意到,公投結果出來之後有人挽留卡梅倫,希望他留任首相。

    對于在公投中異軍突起的英國獨立黨,史志欽説,雖然它在公投中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但我並不看好其未來發展。因為英國是兩黨制,在國內選舉當中,基本是兩大黨左右國內政治。英國“脫歐”後,獨立黨它的任務和使命已完成。

    此次公投撕裂了英國社會,出現了明顯的地理差異。據外媒報道,英格蘭與威爾士多數地區支援脫歐,而在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留歐陣營卻有著絕對優勢。這引發了關于蘇格蘭和北愛爾蘭是否將舉行公投脫離英國的討論。

  史志欽説,此次公投肯定會引發投票後的多米諾效應。在卡梅倫提出要進行公投以前,蘇格蘭民主黨的領導人就説過,蘇格蘭是要選擇“留歐”的,因為“留歐”對英國是利好。如果英國公投決定要“脫歐”,蘇格蘭也要通過公投決定是否“留英”。不排除在適當時機,他們會提出全民公投“脫英”的可能性,而北愛爾蘭需要進一步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曼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9089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