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埃及受邀出席G20峰會反映埃中關係具有戰略前景

2016年06月25日 21:51:32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  專訪:埃及受邀出席G20峰會反映埃中關係具有戰略前景——訪埃及外交部發言人阿布·扎伊德

  新華社開羅6月25日電專訪:埃及受邀出席G20峰會反映埃中關係具有戰略前景——訪埃及外交部發言人阿布·扎伊德

  新華社記者王雪 劉洪德

  “中國邀請埃及前往杭州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簡稱G20峰會),對埃及來説至關重要,這反映出埃中兩國關係發展具有戰略前景。”埃及外交部發言人艾哈邁德·阿布·扎伊德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此表示。

  阿布·扎伊德説,埃中長期友好,兩國合作互利共贏,基礎牢固。近年來,兩國關係得到進一步提升,希望兩國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繼續加強溝通協調,為兩國友好合作關係開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2016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兩國合作在各領域不斷發展。2014年,兩國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了中埃關係的新時期。今年年初,埃及總統塞西受邀作為嘉賓國元首出席今年9月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

  阿布·扎伊德説,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世界各國應攜手努力,共同解決全球性問題和挑戰。此次G20峰會將為埃及提供一個闡釋國家大政方針、發展理念,並與世界各國領導人進行友好交流的平臺,對埃及未來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在談及敘利亞、葉門、利比亞、巴勒斯坦等地區熱點問題時,阿布·扎伊德表示,埃及作為本地區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願為恢復地區和平與穩定竭盡全力。

  “沒有地區的和平,埃及難以獨善其身,”阿布·扎伊德説。“埃及認為,在尊重各國主權的基礎上進行和平談判,是解決地區問題的唯一有效途徑。”

  “此外,埃及呼吁國際社會關注本地區人道主義救援、難民安置等問題,不能讓無辜的民眾成為戰亂的犧牲品,”他説。

  針對當前困擾地區的恐怖主義威脅,阿布·扎伊德表示,遏制恐怖主義蔓延,埃及主張三管齊下,一是消除滋生恐怖主義的極端思想,二是切斷資助恐怖主義的金融渠道,三是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特別是邊境管控,防止恐怖分子滲透。

  他説:“當前,恐怖主義仍十分猖獗。埃及呼吁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在打擊恐怖主義問題上形成合力,標本兼治。”

  關于南海問題,阿布·扎伊德説,埃及作為阿盟成員國之一,支援中阿合作論壇第七屆部長級會議通過的《多哈宣言》中關于南海問題的立場。

  他表示,埃及一貫呼吁以和平對話方式解決國家間爭議。在南海問題上,有現成的協議可以遵循。有關國家應停止使爭議復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由直接攸關方通過友好談判,協商一致解決爭議。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1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