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闡釋中國主張 共謀上合發展——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上的講話引起廣泛關注

2016年06月25日 21:36: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塔什幹6月25日電 題:闡釋中國主張 共謀上合發展——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上的講話引起廣泛關注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上發表題為《弘揚上海精神 鞏固團結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合作》的講話,總結了上合組織成立15年來取得的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並就緊跟時代步伐,動態調整各領域合作方略,確保上合組織永葆生機活力提出了重要建議。

  習主席的講話在中亞各國以及俄羅斯引起廣泛關注。輿論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和主張將為推動上合組織健康發展注入新動力,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地區發展的重要引擎。在各成員國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組織將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

  烏茲別克斯坦政論家圖爾幹巴耶夫認為,上合組織成立15年來的成果充分證明它是一個有影響力的地區組織,是高效、開放的多邊合作機制。習主席在講話中説,上合組織多年來“堅持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積極挖掘互補優勢,協力做大合作蛋糕”,這反映了各成員國共同的心願。他説,烏茲別克斯坦支援創造良好條件,進一步發展成員國間的投資貿易關係。

  哈薩克斯坦歐亞大學教師馬爾蒙托娃認為,安全合作和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發展的兩個輪子,對上合組織來説,中國的作用不可或缺,中國倡議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可以為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和發展提供新的機遇,有助于改善地區安全形勢,提高中亞各國人民的生活水準,提升上合組織所在地區的經濟地位。

  俄羅斯政論家塔夫羅夫斯基説,他讚同習主席提出“成員國團結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壯大的根本保障和獨特優勢”。上合組織15年的發展歷程證明了“共同操持家務”的上合組織“家庭生活”形式的有效性。塔什幹峰會批準簽署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使兩國朝著加入上合組織邁出關鍵一步,同時伊朗和其他歐亞國家也力求走上這條道路,這均顯示出上合組織“大家庭的魅力”。

  對習主席在講話中關于各成員國應繼續擴大務實合作,拓展上合組織發展之路的建議,俄羅斯獨聯體國家研究所副所長葉夫謝耶夫表示認同。他説,從上海五國起步,直到建立以協商一致、不干涉內政為原則並受到各成員國歡迎的新型國際關係模式,上合組織走過了一條不尋常的發展道路,對更多國家産生吸引力。目前,各方正在準備推進歐亞經濟聯盟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對接,這意味著深化經濟合作,帶動各成員國共同發展,從而鞏固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哈薩克斯坦人文和法律大學研究員阿布拉烏裏認為,上合組織在維護中亞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習主席關于“堅持安全為先,鞏固本組織發展之基”的建議具有重要意義。他説,自去年以來,中亞國家受油價下跌和全球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影響,均面臨經濟增長放緩的壓力,這客觀上使安全和反恐形勢更為復雜。在這種情況下,中亞各國更應依靠上合組織加強合作,加大力度落實業已達成的協議和共識,在應對極端主義等方面加強合作,為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穩定作出貢獻。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大學教授安裏·沙拉波夫説,習主席關于“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動中吉烏鐵路建設、加強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等方面的建議非常具體而實際,有很強的操作性,受到與會者熱烈歡迎。

  多年從事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之間貿易的巴赫蒂亞爾·布扎曼説,習主席的講話是他在本次峰會上最關注的事情。他非常讚成習主席提出的擴大務實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的建議,因為這將給本地區人民創造更多機會。他非常高興地看到,中國的倡議得到支援,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都希望通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推動本國經濟發展。

  吉爾吉斯斯坦外交部上合組織協調官奧羅巴耶娃認為,習主席的建議既務實又富有建設性,將全面推進中亞國家與中國關係,深化上合組織內部在安全、人文等領域的合作,增進成員國間的團結互信,為上合組織進一步發展注入新動力。(參與記者:周良、魏良磊、陳俊鋒、陳瑤)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闡釋中國主張 共謀上合發展——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上的講話引起廣泛關注
新華社塔什幹6月25日電題:闡釋中國主張 共謀上合發展——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上的講話引起廣泛關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1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