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羅斯駐華大使:“兩條腿走路”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

2016年06月24日 18:41:33 來源: 新華網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在大使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徐昕 攝)

    新華網北京6月24日電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將于6月2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在普京總統訪華前夕,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接受新華網專訪並表示,“兩條腿走路”可以加快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進而推動經濟一體化發展。

    以下是訪談的主要內容:

    新華網:近年來,中俄關係一直在高水準運作。您如何評價今年以來兩國關係發展情況?俄方對普京總統即將對中國的訪問有何期待?

    傑尼索夫:毫無疑問,對華關係是俄羅斯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俄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兩國領導人會面頻率之高就證明了這一點。近年來,俄中兩國領導人每年會面次數不少于5次,我們希望今年也會如此。就在昨天,也就是6月23日,兩國元首還在塔什幹舉行了會晤。在那裏討論的議題主要是關于對外政策。普京此次訪華期間,兩國元首將深入探討政治、經濟和文化等領域的一係列雙邊關係問題,將達成旨在規劃雙邊關係未來發展的重要決定。

    在高層互訪期間簽署雙邊合作文件已經成為俄中兩國交往的傳統。此次普京總統訪華期間,雙方計劃簽署約30個合作文件,不僅涉及國家、政府層面,還涉及企業和社會團體層面。簽署大量文件不是最終目的,我們不追求數量。俄中雙方更看重文件品質,那些將要簽署的文件都是經過精心準備的,文件的簽署將為兩國各領域合作開辟前景。

    我想指出的是,我們兩國之間的交往是全方位的,不僅涉及政治、經濟領域,還有文化交流。比如,不久前在中國舉行的俄羅斯電影節就大獲成功。我們還期待著舉辦其他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動。教育合作與民眾交往對我們來説也有很重要的意義。同時,我們對兩國旅遊業合作規模擴大感到高興。在普京總統訪問中國期間,俄中旅遊機構有望簽署在俄羅斯,特別是在北高加索地區開展旅遊業合作的文件。北高加索地區被譽為“俄羅斯的瑞士”,是非常美麗的地方,對俄羅斯和國外遊客都具有很大吸引力。

    新華網:如您所知,經貿合作是雙邊關係重要組成部分。去年,中俄貿易額同比下降近三成。今年以來,兩國貿易額呈現恢復性增長。您認為,哪些因素促使兩國貿易額實現恢復性增長?您如何預測今年中俄貿易整體發展走勢?

    傑尼索夫:中國已經連續幾年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不久前,俄羅斯也進入了中國的十大貿易夥伴行列。

    俄中互為重要貿易夥伴,兩國政府正在採取各種措施,推動經濟合作取得進一步發展。我們正致力于發展長期合作,並將合作重點從普通商品貿易向投資合作轉移。

    近年來,我們積極推動投資合作。兩國已經建立了投資合作委員會。也就是説,盡管貿易額出現波動,但是我們雙方都很清楚,兩國經貿合作具備進一步發展的各種條件。

    還有一點需要指出,最近一兩年,俄中雙方為發展貿易創造了不少有利的條件,譬如簡化海關手續和相互擴大市場準入等。目前,俄羅斯對華農産品出口大幅增長,這一趨勢去年已經出現,今年仍在積極發展。因此,盡管出現了臨時波動,但這種波動對各國貿易而言都是很自然的現象。我們相信,俄中經貿關係還將繼續發展。

    目前兩國貿易結構正在發生變化。兩國不僅引導雙方企業開展較為廣闊的投資合作,還希望提高雙邊貿易中先進技術、機械和設備等創新産品的比重。

    近一段時間,俄中兩國一批高科技項目的談判進程得以加快,這包括聯合研制大型民用飛機和新型直升機。

    俄中兩國在核能領域的合作已經成功實施了15年。初期階段,即上世紀90年代,合作內容主要是俄羅斯向中國提供核能設備。現在,中國已經能夠獨立生産用于核電站建設的各種設備。我們兩國在核能領域有共同的技術基礎,在新形勢下,這將為兩國企業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創造條件。雙方應竭盡全力挖掘這一新潛力。

    俄中雙方一直在航太領域開展雙向合作,中國需要一批俄羅斯的設備和技術,同時俄羅斯也需要中國産的航太器零部件。我們在此領域的合作首先是互利的,其次是長期的。雙方在開展零部件貿易的同時,還謀劃合作實施包括探月在內的航太計劃。這樣一個面向未來數十年的宏偉規劃使我們感到高興。這是我們雙邊貿易中的新亮點,我們和中國夥伴都希望繼續加強雙方在這方面的合作。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88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