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普京訪華四大看點

2016年06月24日 17:56: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普京訪華四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白潔、伍岳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將于2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普京自2012年3月再次出任俄羅斯總統以來第5次訪華。

  普京此次訪華與以往有哪些不同?兩國元首為何如此密集會晤?雙方將探討哪些議題?訪問期間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地方?

  看點一:“旋風式”訪問凸顯雙邊關係之成熟

  自2000年普京首次出任俄羅斯總統以來,他曾十幾次來華訪問或出席活動。此次不到24小時的國事訪問在普京歷次訪華行程中算得上是最短的一次。

  在分析人士看來,這種“旋風式”訪問反映出中俄關係的高度成熟及兩國元首之間的深厚友誼。

  “兩國元首之間已經形成了頻繁互動的慣例。”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姜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從過往看,普京訪華時間都不會很長,最多不超過3天,最近幾次更是不到48小時。

  “這種高效、快節奏的安排也説明在領導人訪問之前兩國相關部門已經做好了充分的前期準備,形成了不少共識。”姜毅説。

  中國社科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注意到,訪問時間雖短,日程雖緊,但也是完整的國事訪問,“標誌著兩國關係是在很高水準上持續發展,且這一勢頭仍在延續”。

  過去3年來,習近平主席5次訪問俄羅斯,同普京總統舉行了十多次會晤。正如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日前所説,雙方建立起良好的工作關係和深厚友誼,對兩國關係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

  普京本人對兩國元首之間的良性互動亦予以高度評價,他稱習近平主席為“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夥伴”,並將兩人之間的協作稱為“兩國關係發展毋庸置疑的驅動器”。

  看點二:戰略互信達到前所未有高度

  中國和俄羅斯互為最大鄰國。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周年。目前,兩國關係成熟而穩定,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

  普京在接受新華社社長蔡名照獨家專訪時説,如今俄中兩個鄰國之間的互信“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為雙邊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目前,兩國領導人定期舉行會晤,20多個政府間合作機制高效運作。

  據悉,普京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他舉行會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規劃和部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下一步發展方向和重點合作領域。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多個重要政治文件,見證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一係列務實合作文件。李克強總理、張德江委員長將分別會見普京。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副所長李東認為,作為中俄關係重要年份的一次重要訪問,此訪必將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兩國元首將回顧20年來的成績和經驗,對未來發展前景和長遠規劃進行“頂層設計”,為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看點三:擴大務實合作係重中之重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普京此次訪華的一個重要議題是雙邊務實合作,尤其在經貿領域。

  中國目前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外資來源國,俄羅斯則是中國進口能源、機電以及高新技術産品的主要來源地之一。然而,受全球經濟疲弱、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影響,中俄雙邊貿易額近期下降明顯。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中俄雙邊貿易僅為680.6億美元,同比減少28.6%。

  對此,普京強調,雙方應努力實現雙邊貿易往來多元化,“提升對雙邊合作中高技術領域的關注”,改善雙邊貿易結構。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日前表示,普京訪華期間,中俄計劃簽署30余份不同層面的文件,涉及金融、旅遊、核能、航空航太等多個領域。

  “從整個大形勢來説,中俄經貿合作確有挑戰,但也面臨著新機遇。”姜毅認為,兩國元首需要討論如何在新的形勢下進一步夯實兩國經貿合作基礎,為兩國經貿合作尋找到新的發力點。

  去年5月,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時,兩國元首就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發表聯合聲明。專家認為,此次雙方將繼續就這一合作進行深入探討,挖掘合作潛力。

  此外,在上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期間,普京呼吁建立一個有歐亞經濟聯盟、印度、中國、獨聯體各國和其他國家參加的大歐亞夥伴關係。“料想普京訪華將向中方具體闡釋這一構想,探討如何將雙方的利益契合點轉化為實際行動。”姜毅説。

  看點四:攜手維護世界秩序是應有之意

  當今世界面臨許多重大挑戰,一些地區局勢動蕩,恐怖活動加劇,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突出。中俄作為有影響力的大國,共同致力于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關係,在雙方關切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協調配合,可以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及地區和平穩定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

  專家表示,中俄戰略協作不止體現在雙邊層面,也體現在全球層面。兩國在全球熱點問題上立場相近,在推動國際機制改革、維護國際秩序中發揮重要作用;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雙方協作有利于維護國際法的權威性和完整性,形成相互支援。

  目前,中俄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多個多邊平臺上積極開展合作。

  “俄羅斯和中國目前在國際舞臺上進行協作這件事本身就是國際事務中的穩定因素。”普京在接受新華社獨家專訪時説。

  普京特別提及習近平主席去年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時的講話,“這一講話旨在以國際法為準繩、通過和平手段解決所有爭議問題”。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瓦西裏·卡申在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表示,此訪雙方將有望就世界秩序的基本問題和兩國面臨的重大國際問題共同發表重要政治聲明。

  “在國際問題上相互支援和策應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題中應有之意。”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建民説,相信雙方通過此訪將為促進國際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0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