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俄羅斯總統普京接受新華社社長獨家專訪

2016年06月23日 15:01:32 來源: 新華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6513

俄羅斯總統普京接受新華社社長獨家專訪

強調豐富中俄合作內涵

推動“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

  6月17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俄羅斯總統普京接受新華社社長蔡名照獨家專訪。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6月17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俄羅斯總統普京接受新華社社長蔡名照獨家專訪。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6月23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接受新華社社長蔡名照獨家專訪時表示,中俄兩國的互信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兩國應豐富雙邊關係合作內涵,擴大雙邊貿易、提高技術合作水準、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並在國際舞臺上攜手維護國際穩定,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前夕,6月17日晚,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在普京總統的家鄉聖彼得堡對其進行獨家專訪。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會場的一個房間,普京總統興致勃勃,與蔡名照進行一對一的交流,詳細回答了蔡名照提出的關于雙邊關係、中俄經貿、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合作等問題,採訪持續了約一小時。以下為專訪全文:

  蔡名照:尊敬的普京總統閣下!在您再次訪問中國前夕,我能夠在您美麗的家鄉——聖彼得堡對您進行獨家採訪,感到非常榮幸!請允許我代表新華社向您表示敬意。

  普京:謝謝。

  蔡名照:在習近平主席和您的共同推動下,中俄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我相信,今天這次對您的專訪,也將有助于中俄關係的發展。請允許我開始提問。

  普京:請。

  蔡名照:據我們統計,習近平主席去年和您有過5次會晤,您近期又將訪問中國。在習主席和您的共同推動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化。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周年。您認為,當前中俄關係有哪些亮點?發展的前景如何?您對這次訪華有何期待?

  普京:您説我們兩國關係處在非常高的水準,這實際上已經對我們兩國的關係作出了評價。

  我在此想提醒貴社讀者關注兩個節點。20年前,我們宣布構建一種新型關係,即戰略協作夥伴關係;15年前,我們簽署了友好合作條約。在此期間,大量工作得以完成,使我們之間的互信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這種互信構成了我們雙邊合作的基礎。

  由于我們之間的關係在過去大概從未企及這樣的水準,所以我們的專家甚至難以對我們今天所從事的共同事業的現狀給出評判。其實,簡單地稱之為戰略協作甚至已經不夠了。因此,我們開始説它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全面”意味著我們幾乎要在所有至關重要的領域開展工作。而“戰略”則表明我們正賦予它對兩國而言極其重要的意義。

  您提及了我與習近平主席之間的協作。的確如此。我跟他之間的工作,我們這一層面的工作,當然是兩國關係發展毋庸置疑的驅動器,起著促進作用。我們在自身層面上討論相互協作戰略中的基礎性問題。習近平主席本人非常重視俄中關係的發展。他是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夥伴。

  然而要想實現俄中關係的順利發展,僅憑我們的努力是不夠的。為此,當然需要進一步完善俄羅斯聯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之間的工作機制。兩國政府首腦定期舉行會晤。20多個分委會、政府間委員會組建起來,我記得有26個分委會,在這些機構當中,所有同仁非常高效而緊張地工作著。我們遠非總是能夠就復雜的問題迅速達成一致,但所有問題,無論多麼復雜,我們都能讓它們服務于共同的目標,即推動彼此之間的合作,所以我們總能找到解決之策。

  世界經濟面臨眾所周知的難關,這也體現到我們的協作當中,兩國商品貿易總額有所下降。但我們相信,這是暫時現象,與個別商品當前的行情和匯率差異有關。與此同時,我們得以著手解決主要問題。在改善雙邊貿易結構方面,我們採取了實質性的舉措。

  我此刻可能會記錯,需要查閱相關統計資料,近1年來,我國對中國出口的機械技術産品總量出現了顯著增長,我記得增幅達到了44%。對我們而言,這至為重要。我們曾就此問題與中方夥伴討論過多年。我想感謝我們的朋友,讓我們在這一最重要的方向上經營出如此的局面,逐步實現既定目標。這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我們就此已達成共識,並朝著所需方向共同前行。

  因此,最重要的方向當然是實現雙邊貿易往來多元化,賦予其更優秀的特質,我指的是提升對雙邊合作中高技術領域的關注。

  在航太計劃和航空領域,我們同樣攜手工作,聯合研發寬體飛機和重型直升機。我們共同解決生態問題,繼續在能源領域實施規模非常龐大的項目,其中便包括核能。

  蔡名照:俄羅斯在這些方面有很多優勢。

  普京:的確如此。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的訂單數量相當可觀。田灣核電站的兩個機組已運營了8年,擁有非常好的口碑。我們還在興建兩個機組,我認為這並非終點。我們應當擴大彼此合作,不只是增加中國核電站的數量,還要拓寬在該領域的科技協作。

  中國正逐步強化在我國能源市場上的存在。中國是我國“亞馬爾液化氣”這一重大項目的大股東之一,並購買了我國最頂尖的化學控股公司之一——西伯利亞-烏拉爾石油化學和天然氣公司10%的股份。我們對上述中國投資表示歡迎,不單是因為有資金注入,同時也是出于深化我們之間夥伴關係的考量。

  在著名的“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上,工作進展非常順利,部分路段時速可望達到400公里。我們密切關注這一項目的進展,這可能僅僅是兩國基礎設施大規模合作的開始。

  我們在人文領域的合作同樣十分重要,這包括在我們兩國輪流舉辦的中國年、俄羅斯年、青年友好交流年、俄語年、漢語年、旅遊年等。其中一部分活動是俄方提議舉行的,另一部分活動由中方首先提出倡議。所有活動都非常成功,它們無疑將有助于營造兩國人民之間的互信氛圍。這些活動的重要性不亞于“西伯利亞力量”這樣的重大能源項目,這裏指的是俄羅斯向中國每年輸送38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此外,俄中兩國在外交、軍事和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也穩步推進。

  我們通常都在會晤時討論所有這些問題。您知道,訪問日程排得很滿,甚至可以説非常滿。因此我期待像往常那樣與習近平主席在友好互信的氣氛中舉行內容豐富的會談。

  蔡名照:謝謝。剛才您提到了中俄兩國的經貿發展,很多大型項目非常令人鼓舞。您多次強調,要推動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中國經濟界非常關心這件事。具體將採取哪些措施?又如何借助“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來提升中俄經貿水準?

  普京:您提到了一個很有意思的重大話題。我們知道,習近平主席提出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我們認為,他的倡議非常及時,令人感興趣,並擁有廣闊前景,其目的是擴大同世界各國的合作。當然,首先是同鄰國的合作,因為無論這條路通向何處,首先都要途經鄰國。

  我們正在進行兩方面的談判:一方面是俄中雙邊談判,另一方面是涉及中國和歐亞經濟聯盟的談判。就在不久前,我們歐亞經濟聯盟五國在阿斯塔納討論過相關內容。大家都讚成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框架內發展我們同中國的合作。

  我對您絕對坦誠:我們當然要考慮本國商品生産者的利益。但一致的看法是,世界經濟發展和我們與中國合作的根本道路應該是為開放的共同事業逐步消除各種障礙。這樣,可以在第一階段建立自貿區。

  我們是現實主義者。我們明白,第一階段不可能沒有任何例外和特殊情況,但是我們應該指明前進方向。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考慮到本地區越來越多的國家對我們的合作感興趣,我們會為今天我稱之為歐亞合作的概念創造先決條件。為此,我們會努力避免建立封閉的經貿集團。

  蔡名照:謝謝。我們知道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很快將在塔什幹舉行。上合組織已經成立15年了,中俄兩國都是上合組織的創始國,這個組織在保障地區安全、促進地區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您對本次上合組織峰會有何期待,對上合機制有何評價?

  普京:上海合作組織在成立之初,為自己提出了相當低調的目標。我想説,這些目標很重要,卻也注重實利,那就是要解決種種或難或易的邊境合作問題,但畢竟只是邊境合作問題。不過我們也知道,如果缺乏誠意,這些邊境問題可能數十年都懸而不決;而如果有誠意,這些問題便迎刃而解。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一個國家的內部情勢以及它在國際舞臺上的處世哲學。

  俄羅斯、中國以及上海合作組織的其他成員正是基于這種最大的誠意,實現了我們在這一領域為自己設立的所有目標。顯然,我們不能放棄這一機制,要珍惜所取得的成果,珍惜我們各成員國之間相互關係的發展水準。事實上,我們已經開始利用現有機制來解決其他問題,首先是開展多領域合作。這裏既包括政治上的合作,也包括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合作。我們已經開始討論安全問題、應對毒品威脅等等。

  我不會説,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多神奇的成果,實施了一係列模范行動。但我要説,這一組織已成為本地區受歡迎的、富有吸引力的組織。世界上很多國家已表示期望加入上海合作組織。

  在去年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烏法峰會上,我們決定啟動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的程式。在塔什幹峰會上,我們將落實這一決定。我們還將討論其他國家希望參與上合組織工作的問題。

  上海合作組織職能范圍的擴大、成員數量的增加,特別是上述重要國家的加入,使得這一組織成為一個不僅在本地區、而且在世界范圍內都具有權威性的、受歡迎的國際組織。

  國際形勢復雜多樣。一些國家在這樣或那樣的國際問題上立場和觀點不盡相同。他們加入我們的組織雖然無法解決問題本身,但是會為問題的解決創造條件。我們對此充滿期待。

  蔡名照:謝謝。當今世界面臨著許多重大挑戰,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一些地區局勢動蕩,恐怖活動加劇,氣候變化等環境問題也很突出。在這種艱難的國際環境下,中俄兩國作為有影響力、負責任的大國,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力量。您認為中俄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完善全球治理方面還應該做出哪些努力?

  普京:如您所知,俄羅斯和中國目前在國際舞臺上進行協作這件事本身就是國際事務中的穩定因素。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時的講話吧。請再次重溫。這一講話旨在以國際法為準繩、通過和平手段解決所有爭議問題。與此同時,習近平主席還表示願意幫助貧窮國家,甚至還針對這些建議提出具體措施。他是為數不多的致力于國際減貧的國家領導人之一。在國際事務中把我們團結在一起的正是這些立場,而不僅僅是我們兩國地理位置上相近。

  除了在上海合作組織內進行合作,我們也在金磚國家框架內開展合作,金磚國家機制實際上也是我們共同創立的。我們還在聯合國這個平臺上積極合作。

  我想回顧一下,正是我國,當時的蘇聯,竭盡全力使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取得了值得尊敬的位置。我們一直認為,這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位置。直到今天,我們一直很高興發生這件事,因為我們對國際事務所持的觀點,用外交語言來説,非常相似或完全一致。這種觀點的吻合在技術層面上得以充實。我們保持經常性接觸,並就全球和地區問題進行磋商。我們彼此視對方為親密盟友,因此理所當然始終傾聽夥伴的聲音,我指的是照顧彼此利益。

  我相信,在我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期間,我們的合作也將遵循這一精神。

  蔡名照:謝謝總統閣下,我們衷心期待您對中國的訪問。祝您這次訪華取得圓滿成功。我還想告訴您,在您此次訪問期間,新華社和塔斯社也將簽署一份新的合作協定。

  普京:您在這件事上幫助了我們。謝謝您,因為在當今世界,新聞報道的重要性不亞于外交官的實際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09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