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地區安全體係的“主骨架”——訪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主任葉夫根尼·瑟索耶夫
2016-06-23 13:0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6月23日電 專訪:做地區安全體係的“主骨架”——訪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主任葉夫根尼·瑟索耶夫

  新華社記者沙達提 陳俊鋒

  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反恐機構)執委會主任葉夫根尼·瑟索耶夫日前在塔什幹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反恐機構是地區安全體係的“主骨架”,確保成員國間合作的順利進行。

  瑟索耶夫説,在該機構的成功運作下,上合組織擁有了高效的反恐合作機制,把各成員國團結在一起共同解決棘手的安全問題,在面對復雜多變的安全形勢時可以快速做出反應,同“三股勢力”進行有效鬥爭,並努力同其他國際組織進行有效合作。

  作為新任執委會主任,瑟索耶夫表示,他肩負著進一步挖掘反恐機構的潛力,不斷提高上合成員國安全部門間協調與合作水準的責任。就職後,他已到訪多地,同成員國安全部門領導人進行會談,並就反恐機構下一步工作擬定了文件。

  瑟索耶夫説,反恐機構成立12年來,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取得了很多成果,充分體現出機構的活力和效率。機構制定的一係列國際法律文件,為上合成員國安全部門開展全方位合作提供了必要的法律依據。在2013至2015年上合組織合作綱要落實期間,上合成員國安全部門成功破獲了500多起還處于準備階段的恐怖犯罪活動和極端宗教犯罪活動,搗毀440個恐怖分子訓練基地,繳獲654件爆炸裝置、5000多支槍及50萬發子彈。

  瑟索耶夫表示,在反恐機構執委會的協助下,成員國安全機關還開展了一係列反恐演習和旨在打擊恐怖主義、分離主義和極端主義的聯合行動。2016至2018年合作綱要今年開始生效,反恐機構將在綱要框架內協調上合組織成員國相關機構進行反恐合作。

  “由于資訊交換機制的完善,在一些具體的刑偵通緝行動中,協作得到進一步的擴大,”瑟索耶夫説。自2004年成立伊始,反恐機構執委會就採取了一係列措施,同相關國際和地區組織進行緊密協作,以期建立一個廣泛的抵禦恐怖主義威脅的夥伴關係網絡。目前反恐機構已同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聯合國安理會反恐委員會、國際刑警組織等機構簽訂了合作文件。

  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瑟索耶夫説,上合組織已成為現代國際關係架構的一個關鍵組件,在國際舞臺擁有重大影響力。

  對于上合組織在安全領域的發展,瑟索耶夫表示,未來的優先方向仍是打擊恐怖主義、分離主義和極端主義,打擊毒品、武器、彈藥、爆炸物以及核材料和放射性材料的走私,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非法移民、販賣人口、洗錢、經濟犯罪和腐敗,確保國際信息安全和加強邊界安全等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9098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