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參觀布哈拉古城

2016年06月22日 01:46: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6月21日電(記者霍小光 駱珺)當地時間21日下午,正在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總理米爾濟約耶夫陪同下,來到布哈拉古城參觀這座被稱為“絲綢之路活化石”的歷史文化名城。

  下午5時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車抵達雅克城堡。古老的城堡矗立在高崗上,是布哈拉中世紀文明的象徵。雄偉的城墻、高大的拱門莊嚴而恢弘,見證著布哈拉這座古城的興衰和變遷。如今,這座布哈拉古代統治者曾經居住的雅克城堡已成為一座城市文化博物館,城堡的王位大殿及廳室內陳列著《古蘭經》手抄本、工藝品、古錢幣、舊兵器等文物,見證著布哈拉悠久的歷史。

  隨後,習近平和彭麗媛來到位于布哈拉市中心公園內的薩曼皇陵。古代的建築師們匠心獨運,用22種不同的方式堆砌色彩單一的原色磚,形成了皇陵別具一格的屋頂和墻面,堪稱中亞古代建築藝術的珍品。

  習近平夫婦還來到布哈拉老城中心的波依卡揚建築群。卡揚宣禮塔、卡揚清真寺、米裏-阿拉布神學院組成了這座宏大建築群。布哈拉曾經是中亞伊斯蘭文明的重鎮。

  習近平和彭麗媛走進波依卡揚建築群旁的一家地毯和絲綢作坊。紡織女工們正在制作布哈拉傳統手工地毯,用嫺熟的技藝織成色彩斑斕的圖案。

  參觀過程中,習近平詳細詢問建築的材料工藝、當時的風土人情,了解布哈拉的歷史文化。習近平指出,布哈拉是古絲綢之路上的璀璨明珠。今天的參觀使我們更加深入了解了中烏兩國深厚的歷史淵源,有利于我們傳承絲綢之路精神,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陪同參觀。

點擊查看專題

6月21日下午,正在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總理米爾濟約耶夫陪同下,來到布哈拉古城參觀這座被稱為“絲綢之路活化石”的歷史文化名城。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參觀一家地毯和絲綢作坊。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參觀布哈拉古城
當地時間21日下午,正在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總理米爾濟約耶夫陪同下,來到布哈拉古城參觀這座被稱為“絲綢之路活化石”的歷史文化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