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精神”閃耀時代光芒
2016-06-21 20:0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劉思碩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于2001年,成員國包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自成立以來,上海合作組織致力于開展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多邊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有力地促進了成員國以及地區的穩定與發展,成為具有代表性的區域建設性力量,樹立了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新型國際組織典范。

    上海合作組織在15年間,合作道路越走越寬,務實成果越來越多,國際影響越來越大,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倡導並堅定踐行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可以説,“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組織的旗幟和靈魂,是成員國開展合作的前提和基礎,也是組織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的力量源泉。

    “上海精神”的孕育要追溯到上海合作組織的前身——“上海五國”機制。1996年,中國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在上海舉行元首會晤並簽署《關于在邊境地區加強軍事領域信任的協定》,形成“上海五國”會晤機制。2001年,五國元首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齊聚上海,共同宣布成立上海合作組織,將合作范圍從軍事領域擴展至政治、經貿、人文等其他領域,並在《成立宣言》中明確提出“上海精神”。應該説,“上海精神”是各方在新的地緣政治形勢下,結合“上海五國”積累的豐富合作經驗,以成員國共同利益為基礎,以超越傳統思維的新安全觀為指引,概括提煉而成的相互關係基本原則。

    “上海精神”雖然只有短短20個字,但內涵豐富深刻,準確反映了推動國際關係健康發展的關鍵要素,與時代發展潮流緊密契合。“互信”倡導國家間以誠相待,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奉行開放透明政策,在處理矛盾和分歧時相向而行,不斷鞏固友好合作基礎。“互利”強調平衡兼顧參與方利益,挖掘互補潛力,實現合作共贏,不搞零和遊戲和一家通吃,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謀求自身利益。“平等”即國家不論大小、貧富、強弱,一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協商”指的是通過友好對話和溝通協調促進合作,化解分歧,由此引申出的“協商一致”原則已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商議組織發展大計、處理彼此關係的重要準則。“尊重多樣文明”就是承認文明的多樣性和差異性,號召不同文明互學互鑒、取長補短、和睦相處、交流融合,共創人類文明繁榮。“謀求共同發展”旨在凝聚各方改善民生和實現振興的一致願望,通過開展深度合作,相互促進和支援,實現共同進步和地區發展水準的整體提升。

    在“上海精神”引領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治互信和睦鄰友好日益深化;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維護了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安全與穩定;形成了經濟和人文領域多雙邊合作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配合,發出了強有力的“上合聲音”。實踐證明,“上海精神”開創的成員國間結伴而不結盟的新型合作模式,順應和平、發展與合作的時代潮流,符合當今國際關係的發展趨勢和要求。

    當前,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仍然任重道遠,上海合作組織為此肩負著重要的歷史使命。今年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5周年紀念峰會即將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相信各方將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朝著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命運共同體這一目標持續邁進,繼續為國際關係健康發展增添強大正能量。(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蕙林
相關新聞
  • 烏茲別克斯坦通報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議程
    烏茲別克斯坦外交部20日在塔什幹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議程。
    2016-06-21 00:08:54
  • 新形勢期待上合組織發揮更大作用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上合組織成員國一直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 ,以合作促安全,以合作謀發展,為促進本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面臨新形勢,各方期待上合組織發揮更大作用。針對地區安全出現的新情況和新變化,如何切實有效地加強安全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 ,是上合組織面臨的重大任務。
    2016-06-20 07:22:03
  • 全天候的朋友 兄弟般的情誼:習近平訪問塞波烏三國並出席上合組織峰會係列評論①
    6月17日至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塞爾維亞、波蘭和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塞爾維亞是習近平主席訪問的第一站,也是中國國家元首32年來的首次往訪,對鞏固中塞傳統友誼、深化雙方政治互信、規劃兩國務實合作,具有裏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2016-06-19 19:16: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79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