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
2016-06-21 22:04: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背景資料: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

  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位于中亞腹地,為內陸國家,面積約44.74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100萬。首都塔什幹位于錫爾河支流奇爾奇克河谷的綠洲中心,著名的“絲綢之路”便經過這裏。

  烏茲別克斯坦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有130多個民族,其中烏茲別克族佔78.8%,塔吉克族佔4.9%,俄羅斯族佔4.4%。多數居民信奉伊斯蘭教,其余多信奉東正教。烏茲別克語為官方語言,俄語為通用語言。

  烏茲別克斯坦曾是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之一,1991年8月31日宣布獨立。

  烏茲別克斯坦資源豐富,是世界上重要的棉花、黃金産地之一。黃金儲量約5300噸,居世界第四位。烏國民經濟支柱産業是“四金”,即黃金、“白金”(棉花)、“烏金”(石油)、“藍金”(天然氣)。但烏經濟結構單一,制造業和加工業落後。

  近年來,烏茲別克斯坦分階段穩步推進市場經濟改革,積極吸引外資,大力發展中小企業,經濟實現較快發展。2014年烏國內生産總值約627.8億美元,同比增長8.1%。2015年烏經濟增速達8%。

  烏茲別克斯坦是中國的近鄰。1992年1月,中烏建立外交關係。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近年來,兩國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2012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後,兩國政治互信、經濟互利、人文互鑒的合作新格局全面形成。2013年以來,兩國領導人多次會晤,中國已連續3年成為烏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2015年,中烏雙邊貿易額約為35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08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