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訪塞創三“新”

2016年06月20日 07:39:47 來源: 新華網

  6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貝爾格萊德,開始對塞爾維亞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機場受到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夫婦的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 山高水長,萬裏雲天。習近平主席專機騰空而起,離開貝爾格萊德機場。中國國家元首32年來對塞爾維亞的首次國事訪問畫上圓滿句號。

  17日抵達,19日離開,50個小時,近20場活動。總統總理機場迎送,當地電視臺全程直播,軍樂禮炮齊鳴——塞爾維亞以最高禮遇和最大熱情迎接習主席的歷史性訪問。

  此訪亮點多、成果實。記者全程採訪,為您梳理出3個大寫的“新”。

  6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在貝爾格萊德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傳統友誼新傳承】

  薩瓦河西岸的櫻花大街有一塊三角形綠地,簇簇野花搖曳其間。綠地邊立著一塊銀色紀念碑,上面寫著:“謹此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塞爾維亞共和國人民最困難的時刻給予的支援和友誼,並謹此緬懷罹難烈士。”

  中國駐南聯盟被炸使館舊址,與祖國遠隔萬裏卻令國人難舍難忘的地方。當地時間17日下午,剛剛抵達貝爾格萊德的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第一場活動便是前往這裏,憑吊在使館被炸事件中英勇犧牲的3位烈士。

  當地時間6月17日下午,剛剛抵達貝爾格萊德開始對塞爾維亞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第一場活動就是前往中國駐南聯盟被炸使館舊址,憑吊在使館被炸事件中英勇犧牲的邵雲環、許杏虎和朱穎3位烈士。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舊址上,又立起一塊新的黑色紀念碑,“緬懷烈士 珍愛和平”8個字莊嚴肅穆,落款“中華人民共和國2016年6月17日立”。紀念碑前,習主席肅立默哀,塞爾維亞總統、議長、總理及全體內閣成員參加憑吊。

  如今,被炸使館舊址承擔起傳遞和平與友誼的新使命,這裏將建起西巴爾幹地區首家中國文化中心。習主席與尼科利奇總統為中國文化中心奠基石共同培土。

  貝爾格萊德市市長馬利表示,他非常榮幸以貝爾格萊德全體市民的名義,將中國文化中心外的道路命名為“孔子大街”、廣場命名為“中塞友誼廣場”。“未來的中國文化中心地址將是塞爾維亞共和國貝爾格萊德市孔子大街1號,郵編11000’。”馬利話音剛落,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6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在貝爾格萊德共同出席中國文化中心奠基儀式。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站在貝爾格萊德城中心的卡萊梅格丹城堡,遠眺薩瓦河和多瑙河交匯處,習主席説了一段語重心長的話:“中國同塞爾維亞都是不畏強權、珍愛和平的國家。中方願同塞方一道,堅定支援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戰略關係新定位】

  18日上午11時許,塞爾維亞大廈波德戈裏察廳座無虛席,很多記者席地而坐。所有人屏息靜氣等待一個重要時刻。

  剛剛結束大范圍會談的習主席與尼科利奇總統走進大廳,笑意盈盈。站定,入座,落筆。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爾維亞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習主席訪塞期間,雙方簽署20多份合作文件,這份聯合聲明分量最重。

  6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貝爾格萊德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2009年,塞爾維亞在中東歐國家中率先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3年中塞簽署關于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此次雙邊關係新定位,再次開創中國-中東歐國家關係發展的先河。

  “朋友是時間的果實”,談到中塞關係,習主席用了3個詞:“發展動力強勁、潛力巨大、前景廣闊”。為什麼這樣講?習主席説有3個“源于”:“源于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和深厚情誼,源于兩國在重大問題上相互理解和彼此支援,源于兩國在發展道路上互學互鑒和互幫互助”。

  中塞聯合聲明裏有一段精煉的話:“雙方一致認為,在南海問題上,應根據雙邊協議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

  習主席説,中塞傳統友好,是全天候的朋友,有兄弟般的特殊情誼。尼科利奇總統也講,中國儒家思想裏“仁義禮智信”其實就是中塞兄弟友誼的寫照。

  當地時間6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在貝爾格萊德舉行會晤。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2013年以來,兩國最高領導人每年至少會晤一次,算上多邊場合的會面,這次已是第六次。18日上午,尼科利奇總統向習主席授予塞爾維亞最高級別勳章“共和國一級榮譽勳章”,感謝習近平為中塞關係發展作出的傑出貢獻。當時,尼科利奇總統還講了一句話:“習主席此次訪問將對塞爾維亞今後的發展産生重大影響”。這話分量重、見真情。

  【務實合作新拓展】

  關于中塞合作,習主席有一個評價:在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倡議、“16+1合作”等框架內,兩國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突破,成果在中東歐地區“最為突出”。

  塞爾維亞素有“東西方十字路口”之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科斯托拉茨電站、斯梅代雷沃鋼廠、E763高速公路、匈塞鐵路……這些中塞合作項目個個拿得出、叫得響。

  6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貝爾格萊德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會談後,尼科利奇向習近平授予塞爾維亞最高級別勳章“共和國一級榮譽勳章”,感謝習近平為中塞關係發展作出的傑出貢獻。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這一次,習主席專門去了斯梅代雷沃鋼廠,民眾人山人海,夾道歡迎。中國投資為當地5000名工人提供了工作崗位,這背後又是多少個家庭的安穩生活。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説,塞爾維亞人是“知恩圖報的民族”,習主席是“塞爾維亞偉大的朋友”。

  習主席訪塞期間,雙方還簽了一係列合作文件:中國-中東歐交通基礎設施合作中心,塞爾維亞垃圾發電廠,貝爾格萊德污水處理廠……涵蓋産能、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貿易、能源、通信、科技、地方、文化、旅遊等各個領域。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與中方合作,塞方還有更多期待。與習主席會晤時,武契奇總理遞上一個筆記型電腦:“主席先生,電腦裏面有與塞爾維亞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的重大項目的介紹,我們歡迎中方投資合作,塞爾維亞大門向中國企業永遠敞開。”

  共見記者會上,尼科利奇總統引用了習主席一句話:“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只要雙方攜手而行、共同努力,中塞全面戰略夥伴之路必將越走越寬。(記者郝薇薇、駱珺、楊依軍,編輯杜健、朱超,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林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