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將帶來沿線國家繁榮

2016年06月19日 14:58: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阿拉木圖6月19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將帶來沿線國家繁榮——訪哈薩克斯坦法拉比國立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

  新華社記者周良

  “‘一帶一路’倡議將幫助沿線國家走出危機並帶來繁榮。”哈薩克斯坦法拉比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穆薩塔耶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很多國家都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抱有濃厚興趣,支援這一倡議的國家也越來越多。

  穆薩塔耶夫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有很多共同點,兩者都注重基礎設施建設。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哈共同實施了一些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物流體係也日益完善,同時沿著新的交通運輸線建起了學校、賓館、醫院和企業,促進了當地經濟繁榮。

  穆薩塔耶夫説,為開發過境運輸潛力,哈薩克斯坦在“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修建的陸港現已正式投入使用。來自中國等亞太國家和地區的貨物通過這一陸港過境哈薩克斯坦運往俄羅斯和其他歐洲國家,給哈方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從中國經哈薩克斯坦去往歐洲的集裝箱貨運量在2015年明顯增長,這正是哈中兩國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取得的成果。

  與此同時,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在建設“西歐-中國西部”國際公路(簡稱雙西公路)方面積極合作。目前,雙西公路在哈薩克斯坦境內路段大部分改造工程已經完工,預計哈境內路段將于2017年實現全線通車。

  據世界銀行預測,雙西公路全線通車後,中國和西歐國家間公路貨運量將提高2.5倍,僅車輛維修每年將為沿線國家帶來3億美元收入。屆時,公路沿線將出現新的企業和配套設施,有望為當地百姓帶來不少就業機會。

  穆薩塔耶夫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對當地進口商品價格和品質起到了良性作用。哈薩克斯坦市場上的進口商品價格開始下降,而為了贏得消費者的青睞,生産廠家必須注重提高商品品質,加強質量監督。

  他還説,“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很多當地青年人的認可。法拉比國立大學的學生就非常支援該倡議的實施,因為這將為他們提供新的就業機會,讓他們能學以致用。很多學生正在努力學習漢語和英語,因為他們認為這是現在便于找工作的通用語言。

  穆薩塔耶夫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正在穩步推進,相信通過各方共同努力,共建“一帶一路”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07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