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國平:祖國沒有忘記,世界更當銘記

2016年06月18日 09:45:27 來源: 中國網

  6月17日,習近平主席剛一抵達貝爾格萊德,便不顧旅途勞頓來到我駐南聯盟大使館舊址,憑吊17年前在此犧牲的邵雲環、許杏虎、朱穎三位烈士。習近平神情莊重、目光堅定,這場莊嚴肅穆的憑吊,既告慰烈士,祖國人民一刻也沒有忘記他們;也告訴世界,全人類都應當銘記這場悲劇,珍愛和平、反對戰爭。

  長歌當哭。猶記得1999年5月8日,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無端被炸,三名無辜記者不幸遇難。消息一出,世界輿論無不嘩然驚愕、紛紛譴責,海內外中華兒女無不心痛悲憤、怒發衝冠。在當年那段雲譎波詭的日子裏,化悲痛為力量,在各自的崗位上恪盡職守,成為眾多普通中國人赤誠愛國心的樸素表達。也正是從那時起,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和平來之不易,想要捍衛和平唯有大家團結一致,共同發展壯大起捍衛和平的力量。

  17年後的今天,中國以前所未有、不容侵犯的強大姿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不僅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高舉和平發展旗幟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是激發了世界各國的發展活力和合作動力。最值得告慰三位先烈的是,今天的中國已經成長為世界和平當之無愧的重要守護者: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常”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貢獻維和經費第二多的國家。無論是亞丁灣護航,還是南蘇丹維和,中國珍愛和平、捍衛和平的國際形象深入人心。而就在不久前的馬利,年僅29歲的中國軍人申亮亮更是為維和事業貢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可以説,中國人民不僅有著對駐南聯盟使館被炸事件那樣刻骨銘心的記憶,還有著對世界和平孜孜不倦、知行合一的追求踐行。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17年前的那場科索沃戰爭中,1800多名無辜平民喪生,近百萬人流離失所。放眼今日世界,局部衝突和恐怖主義的威脅不降反增。在美國奧蘭多恐襲槍聲猶在耳邊之際,習近平的憑吊更是對世人的一種及時提醒和警示——戰爭並未遠去,人類需要共同努力爭取和平。今天,對三位烈士的緬懷追思並不是要借此延續仇恨、煽動怒火,而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號召全世界人民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

  “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當習近平在紀念碑前深情憑吊、佇立良久,當象徵和平對話、理解溝通的中國文化中心即將在廢墟上挺立,所宣示的是:中國必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必將堅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捍衛者。(國平)

[責任編輯: 姜鐵英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國平:祖國沒有忘記,世界更當銘記
6月17日,習近平主席剛一抵達貝爾格萊德,便不顧旅途勞頓來到我駐前南聯盟大使館舊址,憑吊17年前在此犧牲的邵雲環、許杏虎、朱穎等三位烈士。習近平神情莊重、目光堅定,這場莊嚴肅穆的憑吊,既告慰烈士,祖國人民一刻也沒有忘記他們;也告訴世界,全人類都應當銘記這場悲劇,珍愛和平、反對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