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打南海“輿論戰”居心叵測
2016-06-16 12:37: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打南海“輿論戰”居心叵測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鄭瑋娜

  南海本無事。但某些國家受利益驅使,卻非要在國際輿論場上人為炒熱南海話題,顛倒黑白,制造事端,將本該風平浪靜的南海攪渾。

  究竟是誰在制造南海問題上對中國的輿論偏見?

  不妨先來看個“案例”——今年2月,西方輿論炒作中國在西沙部署導彈問題。時間選在美國-東盟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方式則是全線出擊:2月16日美國福克斯新聞網率先發表所謂“獨家報道”,爆料中國在西沙永興島部署“紅旗”-9防空導彈;17日美國國務卿、白宮發言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又同步發聲,攻擊中國在南海加強“軍事化”;當天日本政府代表也出面表示“嚴重關切”;之後,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曝光一組衛星照片,稱中國在南沙建設高頻雷達,繼續放大“中國威脅”。

  隨便翻翻西方輿論關于南海問題的言論,無論是擺在臺面上講的,還是潛臺詞裏説的,中國的形象常常被固化為“以大欺小”,搞“軍事化”,破壞“航行自由”,“挑戰國際法治”,“謀求地區霸權”……這些聲音把中國描繪成“躁動不安的帝國”。

  眼花繚亂中,這出以美國為中心、盟友為呼應,借助官方、學界、媒體三方平臺的演出,將地區局勢緊張的責任一股腦地“推”到了中國身上。

  美國和它的“小兄弟們”很擅長制造輿論偏見,混淆概念只是其手法之一。另一常用手法是雙重標準。譬如,打著維護國際法治的旗號,卻絕口不提自己曾拒不執行國際法院“尼加拉瓜軍事和準軍事活動案”的判決;對菲律賓等國在非法侵佔中國的島礁上部署雷達、飛機、火炮、導彈等軍事設施視而不見,卻給中國在擁有主權的自家領土上搞建設貼上“軍事化”標簽……

  美聯社首席記者馬特在美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質問,美方派大型軍艦、軍機前往南海算不算軍事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給出的回答很有趣:“我們不一樣……那只算自由航行”。

  混淆概念也好,雙重標準也罷,西方輿論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的偏見歸根結底,是源于對中國“有罪推定”的慣性思維。在南海問題上,任何民事和軍事行為,只要是中國作出的,一定是中國的錯。

  這一邏輯讓人想起所謂的“大國原罪論”,西方把基于自己擴張歷史而形成的國強必霸理論以己度人地套用在中國身上。新加坡聯合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美國對中國的意圖與角色都誤判了,它把判斷建立在其作為擴張主義帝國的歷史經驗以及根深蒂固的強權政治思想之上,而不是在于中國在該地區的外交表現。

  越來越明顯的趨勢是,美國正全方位動員政治、經濟、軍事、外交資源“重返亞太”、遏制中國。其中,制造南海輿論偏見無疑是一種低投入、高回報的方式。美國國家利益中心高級研究員哈裏·卡齊亞尼斯説得直白:“我們的目標很簡單:迫使中國限于守勢,並在媒體(尤其是社交媒體)上一次又一次地羞辱中國……在新聞界和社交媒體上散布一起又一起中國在南中國海侵略行徑的經濟費用會很小,但通過媒體曝光來揭露中國的行徑所帶來的回報則可能是巨大的。”

  卡齊亞尼斯們的盤算是,中國會礙于“面子”被迫作出“某些非常艱難的抉擇”。然而,這大概只是一廂情願。幻想通過輿論施壓逼迫中國在維護自身主權和相關權利這一根本性問題上作出妥協和讓步,只能是癡人説夢。

  抹黑一時,抹黑不了一世,中國致力地區和平發展的善意與努力“日久見人心”,某些國家別有用心地制造南海問題的輿論偏見早晚都會被拆穿。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關于堅持通過雙邊談判解決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有關爭議的聲明(全文)

  ·外交部發言人:幾個國家在南海問題上抹黑中國代表不了國際社會

  ·九問菲律賓南海仲裁案

  ·南海局勢及南沙群島爭議:歷史回顧與現實思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王毅:南海問題不應影響中國-東盟友好合作大局
    外交部長王毅在出席中國-東盟國家外長特別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和東盟國家外長本著增進相互了解的精神,就南海問題深入討論,強調應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促進本地區的安全和繁榮。
    2016-06-15 02:03:11
  • 泰國法政大學教授:南海仲裁案結果對中國是無效的
    素拉猜·詩裏皆認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長期秉持的立場始終是尋求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端,並致力于推動各方攜手合作,共同開發。素拉猜·詩裏皆最後表示,中國長期以來致力于發展與東盟的關係,與東盟國家就南海問題增強溝通交流,正體現了中國對東盟國家的重視。
    2016-06-15 06:58:38
  • 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支援
    茨韋塔諾夫還在保加利亞具有重要影響力的《24小時報》撰文重申支援中國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南海問題。
    2016-06-14 19:12: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05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