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埃關係迎來重大歷史機遇

2016年06月01日 07:51:09 來源: 文匯報

  今年5月30日是中埃建交60周年。1956年5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當時的埃及共和國宣布建立外交關係,埃及成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首個阿拉伯和非洲國家,開啟了中國與阿拉伯世界、非洲國家的外交新紀元。中埃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兩國在相互幫助中成為患難之交和真誠朋友。60年後的今天,中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又面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歷史機遇。

  盡管2011年以來的中東變局使埃及的政治、經濟及其地區影響力受到不小影響,但中國與埃及兩國友誼歷久彌堅,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雙方都始終相互理解和尊重,相互信任和支援。2014年12月22日至25日,上任僅半年的埃及總統塞西便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中埃兩國元首共同決定將1999年以來的中埃戰略合作關係進一步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今年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首訪中東期間,于1月20日至21日對埃及進行了國事訪問,行程豐富,成果豐碩,這是新形勢下中埃關係乃至中阿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歷史性重大外交活動。這次訪問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習主席同塞西總統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慶祝活動暨2016中埃文化年開幕式,還特邀塞西以嘉賓國元首身份出席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體現出中方對埃方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高度重視,埃方視之為最好的新年禮物而欣然接受。

  習主席訪埃期間在阿盟總部發表的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受到埃及及阿拉伯世界的高度重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習主席出訪中東前夕,中國政府于1月13日發布《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從政治、投資貿易、社會發展、人文交流、和平與安全等五個領域詳細闡述了中方全面加強中阿關係的各項政策舉措。這是中國政府制訂的首份對阿拉伯國家的政策文件,這份文件和全面係統闡釋中國新時

  期中東政策的習主席在阿盟總部的演講,以及此前習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的主旨講話 《弘揚絲路精神 深化中阿合作》一起,構成了中國中東外交新時期的開篇標誌。

  六十甲子一輪回。60年前,1956年的埃及是中國中東外交、阿拉伯外交和非洲外交的開啟國;60年來,中埃關係是中阿、中非關係的一面旗幟,是南南合作的一個典范。在進入第二個甲子的新時期中國中東外交中,更是要充分重視中埃合作的引領作用。埃及不僅是文明源遠流長、規模與國力居前的中東大國,更如埃及前總統納賽爾的“三圓圈理論”所言,該國地處阿拉伯、伊斯蘭和非洲世界交匯之地,居于世界地緣的關鍵戰略位置。

  訪埃期間,習主席在同塞西總統的會談中談到,雙方要將各自發展戰略和願景對接,利用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兩大抓手,將埃及打造成“一帶一路”沿線支點國家。塞西總統也表示,埃及願將自身發展規劃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一帶一路”的建設布局中,埃及地處

  北非,對非洲和西亞地區有引領和輻射作用。無論是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還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埃及都有樞紐作用,完全可以成為中國與沿線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對象。習主席訪埃期間,兩國不僅簽署了《關于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五年實施綱要》和《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而且見證了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揭牌,中資企業同埃及簽下27億美元新首都建設項目大單等一係列成果文件的落地實施。

  當今中埃全面戰略合作繼往開來,無論對引領中國與阿拉伯和非洲外交,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順利實施,還是對探索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熱點治理,以及在國家治理方面相互支援、經驗互鑒的中國特色的負責任的大國中東外交,均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意義。(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安全團隊首席專家 余建華)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32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