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費盧傑之役牽動伊拉克戰局

2016年06月01日 07:27:11 來源: 光明日報

  伊拉克是中東反恐戰局的燃點,其安全形勢與西亞北非局勢密切相關,具有區域性乃至全球性影響。美國為首的打擊IS國際聯盟,繼2015年年末收復拉馬迪之後,近日費盧傑將再奏凱歌,戰場之“形”與戰局之“勢”旋將發生重大變化,或致中東反恐戰爭“拐點”悄然成型。

  目前,摩蘇爾與費盧傑仍為IS控制。摩市位于巴格達上游,連接費盧傑,毗鄰拉卡。費市以“清真寺之城”享譽中東,連接沙、敘等國。兩市戰略位置重要,為雙方必爭必保之地。

  2016年3月,美國宣布即將打響摩蘇爾收復戰;五角大樓規劃的目標是:以精兵掩不備,先攻摩蘇爾,再收費盧傑,進而挾伊戰余威抵消俄羅斯在敘利亞戰場之銳氣。而後不久,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宣布,先拔掉距巴格達僅50公里的費盧傑。不同的用兵方略,暴露出雙方軍略謀劃尚存歧見。看來,勇不足恃,用兵在先定謀。這句兵家格言還需牢記。

  風無常順,兵無常勝。2014年以來,伊軍多次對費盧傑、摩蘇爾這兩處“聖戰”堡壘發動進剿,均鎩羽而歸。但2015年下半年後戰場主動權易手,先是收復辛賈爾,穩住戰場態勢;同年12月28日,再發淩厲攻勢,合軍聚眾、圍敵數日、聚殲城下,將拉馬迪收入囊中。經此一役,基本收復失地。虛既定,心乃強。伊軍連戰連捷、士氣高漲,欲揮師徵剿,再克費盧傑、摩蘇爾,全面光復。5月下旬以來,伊軍突破費盧傑第一道防線卡爾馬小鎮;兵臨費城、圍城斷糧,空地一體、反覆衝殺,經一周激戰,伊軍精銳從三個方向突入城中,守軍且戰且退,估計齋月前收復費盧傑勝券在握。

  費盧傑前線主要有政府軍、庫爾德武裝及什葉派民兵三支勁旅。政府軍號稱最訓練有素,戰鬥經驗最為豐富;什葉派民兵則以驍勇善戰享譽三軍,在科巴尼、拜伊傑、辛賈爾、拉馬迪等著名戰役中立下汗馬功勞;庫爾德武裝亦兵精將強,發揮生力軍作用,余勇可賈。

  美國在伊約有3500名美軍及多股特種部隊。在前階段戰役中,反恐聯軍初試鋒芒,接連發動代號“直射”和“海嘯二號”的軍事行動,掐住IS的經濟命脈,切斷連接摩蘇爾與匪巢拉卡的兵力與輜重運輸,致使IS宣布“首都”進入緊急狀態。顯然,戰爭天平明顯在向反恐聯軍傾斜。

  IS自拉馬迪失守之後,兵鋒受挫,“國土”陸沉,被迫收縮戰線。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仍有1700名極端分子困守費盧傑、摩蘇爾孤城。這些亡命之徒多為原薩達姆政權殘部;他們彪悍善戰、堅固工事、挾持人盾,背水一戰,並在巴格達等地頻頻發動自殺式襲擊,欲作困獸之鬥。摩蘇爾攻防戰一觸即發,免不了是場硬戰、惡戰。

  治強易為謀,弱亂難為計。伊拉克的軍事勝利已在招手,但國內政治危機持續惡化,以致部分國家機器癱瘓,若因之危及反恐戰爭進程,勢令親者痛,仇者快。從目前政局、朝局動向看,由于美國的不滿和幹預,整體反恐局勢不致逆轉,伊拉克戰場或因摩蘇爾一戰定局。

  美伊聯軍得益于強大的戰爭機器,在伊犁庭掃穴、進如風雨。但重拳進擊好比砸巨石于水坑,IS確實被打散、擊潰,但水花四濺,滲入地下:部分殘余或向敘利亞、利比亞甚或南亞、東南亞流竄;或化上山下鄉,逢春蘗生。看來,唯有崇本抑末、深挖根源,摧毀其精神支柱,方能保障反恐必勝。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31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