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遊客“爆滿”“不堪重負” 冰島欲立法“控量”

2016年06月01日 06:50:09 來源: 新華社

雷克雅未克街景。(圖片來源:新華/西霸)

  隨著外來遊客數量創新高,冰島似乎有些“不堪重負”。而不少追求“賓至如歸”之感的遊客選擇在國外房屋分享平臺Airbnb等網站上短期租房的舉動,也使得首都雷克雅未克中心地區房價暴漲。

  為控制快速增長的遊客數量、保護冰島的自然景觀和傳統生活方式,這個位于北大西洋的島國近日提出一項立法提議,當地居民仍可在Airbnb平臺上向遊客出租房屋,但可出租天數將限制在每年至多90天,且這些“房主”必須繳納“營業稅”。

  【“不堪重負”】

  冰島地處歐洲西部,靠近北極圈。國內既有大面積冰川,又有上百座火山和不計其數的溫泉。

  按英國《衛報》的説法,這個擁有約33.5萬人口的國家今年預計接待160萬遊客,比去年增加29%。而多數遊客選擇在首都雷克雅未克留宿。

  冰島一家銀行的研究分析師埃爾瓦·奧裏·赫賴因松説,為接待這些遊客,雷克雅未克需要新增約1000個酒店房間,但目前計劃增建的房間數量僅有300間。

  “在首都地區,我們僅在建造所需(酒店房間數量)的30%,”他説,“無法跟上游客增長的步伐。”

  鑒于現有酒店數量有限,許多找到“商機”的冰島居民爭相通過在Airbnb等短期房屋租賃網站發布資訊,向外來遊客出租房屋。

  一項報告估計,僅一年內,冰島居民在Airbnb上提供的住房出租數量增加了124%,在雷克雅未克的主街區,就有超過100處住房“上網”。

  赫賴因松説,這些價格不菲的短期房屋租賃使雷克雅未克中心地區地産價格變得“非常之高”,長租房的數量也因此變得匱乏。

  他告誡稱,冰島不應“遵循(旅遊業)增長速度”繼續開發。

  此外,基礎設施、尤其是熱門景點公共廁所和停車位不足也困擾著這個旅遊勝地。不少遊客被指在冰島名勝古跡附近隨地排泄,或駕駛著租賃車輛遠離路段、闖入保護區。

  冰島大學旅遊地理學副教授貢納爾·波爾·約翰內松説,冰島需要“將遊客向全國(各地區)分散”。在旅遊旺季,一些溫泉地區面臨巨大遊客壓力,不少人擔憂“城市中心(設施)會被(遊客)‘掏空’”。

  【立法“控量”】

  按《衛報》的説法,今年4月,冰島最高法院下令,在公寓大樓內,任何想要在Airbnb上出租房屋的房主,必須事先得到其他居民的允許。此外,冰島兩處市政委員會已採取措施,限制為遊客提供的住宅數量。

  最新提出的這項立法提議已處于最後審查階段,預計將在本周正式成為法律出臺,並適用于整個冰島。

  冰島旅遊局局長奧洛夫·伊爾·阿特拉多蒂爾説,這項法律若能出臺,其並非試圖在冰島禁用Airbnb等平臺,只是作出適當限制,因為比起酒店,許多遊客更青睞家庭式公寓。

  雷克雅未克旅遊部門負責人則表示,相信這項立法提議能通過,因為“所有人都認為(冰島)需要做些改變,我們不想讓雷克雅未克中心變得只有遊客而沒有居民”。

  除這項立法提議外,冰島政府還考慮通過增設直飛航班等方式,向訪量較少的地區分散遊客,緩解遊客聚集地壓力。

  “冰島正被遊客‘淹沒’。這是沒有必要發生的(情況),是個巨大挑戰,”約翰內松説,“政府正試圖對此嚴加控制。”(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30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