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伊政府軍總攻IS主要據點費盧傑 IS日漸式微

2016年06月01日 06:50:09 來源: 新華社

    當地時間5月30日,伊拉克軍隊開始進入被“伊斯蘭國”控制的重鎮費盧傑。據伊拉克反恐部隊的發言人薩巴赫·諾曼表示,當日淩晨,伊軍展開了攻入費盧傑的行動,軍隊分三個方向,進入這座城市。圖為伊拉克軍隊進行猛烈炮擊。

  伊拉克官員30日證實,政府軍當天開始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最靠近首都巴格達的主要據點費盧傑發起總攻,試圖奪回這座落入極端組織之手兩年多的重要城市。這被外界視作伊拉克政府軍迄今對“伊斯蘭國”發起的“最大戰役之一”。

  【三面圍困IS】

  此次行動的總指揮阿卜杜勒-瓦哈卜·薩阿迪中將説,在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和伊拉克空軍空襲掩護和地面炮擊支援下,伊拉克最精銳的反恐作戰部隊30日淩晨開始向費盧傑市區挺進。

  “反恐作戰部隊、安巴爾(省)警方和其余政府軍淩晨4時(北京時間9時)開始從3個方向圍攻費盧傑,”薩阿迪説,“‘伊斯蘭國’有抵抗行動。”

  伊拉克國家電視臺報道,政府軍下設的一支精銳支隊當天中午攻下費盧傑週邊一處警察局建築。

  伊拉克官員介紹,伊政府軍一周前就啟動奪回費盧傑的行動,但只是在城市周圍打擊“伊斯蘭國”武裝人員,致力于收縮對這座城市的包圍圈,至29日已控制費盧傑週邊80%區域;30日,政府軍對費盧傑市區發起總攻。

  【平民處境堪憂】

  費盧傑位于巴格達以西約65公里,是“伊斯蘭國”距離首都最近的據點,也是這一極端組織在伊拉克西部碩果僅存的兩個主要據點之一。另一個據點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也被視作“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首都”。

  根據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和伊拉克方面的情報,費盧傑是“伊斯蘭國”近期對巴格達發起自殺式襲擊潮的“基地”,現由約1000名武裝人員據守。

  一些分析師認為,費盧傑之戰將成為迄今伊拉克政府軍打擊“伊斯蘭國”的最大戰役之一。不過,由于這座城市內仍有約5萬平民,據信缺乏水、電和醫藥等基本生活物資,恐怕會成為“伊斯蘭國”的人盾,將戰鬥拖入“持久戰”。

  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拉克官員説,政府軍控制的一個費盧傑週邊小鎮近期陸續收留了從費盧傑逃離的平民。這些平民為了躲避“伊斯蘭國”的監控,只能趁著夜色逃離費盧傑,徒步跋涉數小時,抵達政府軍控制區時已經疲憊不堪。

  “我只能決定冒險出來,”40歲的費盧傑市民艾哈邁德·薩巴赫安全逃離後説,“我要救我孩子們的命,不然得和他們一起死。”

  【IS日漸式微】

  近期,“伊斯蘭國”在巴格達及其周邊地區頻繁發動自殺式襲擊。一些分析師認為,在據點被圍困的處境下,這一極端組織只能通過單兵作戰式的自殺式襲擊來試圖分散政府軍注意力。

  回顧過去兩年多時間,“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影響力經歷了興盛到衰落的逆轉過程。

  2014年1月4日,“伊斯蘭國”從政府軍手中奪下費盧傑及拉馬迪部分區域,由此宣告伊拉克自2003年以來首次丟失主要城鎮控制權;此後,不少地區的政府軍大規模潰敗,同年6月失守第二大城市摩蘇爾,不久再丟前總統薩達姆·侯賽因故鄉提克裏特;8月,美國宣布對伊拉克境內“伊斯蘭國”發動空襲,不久推動成立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

  2015年,政府軍和“伊斯蘭國”互有攻守,伊拉克政府軍在“國際聯盟”空襲支援以及與伊朗關係密切的什葉派民兵武裝支援下展開有效反擊,3月奪回提克裏特;5月,“伊斯蘭國”全面控制拉馬迪;下半年,政府軍開始不斷收復失地,而“伊斯蘭國”也因在法國發動係列恐怖襲擊而招致更多軍事打擊;同年年底,政府軍收復拉馬迪。

  2016年,伊拉克政府將收復費盧傑和摩蘇爾這兩座“伊斯蘭國”最後據點作為主要目標,稱年內“解決戰鬥”,但美國方面態度相對謹慎,認為可能到2017年上半年才能全面收復上述城市。(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304911